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农业大学:志愿服务 不负青春岁月

2022-05-06 09:28:11 来源:长城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授予河北农业大学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踔厉奋发、昂扬向上,这支年轻的队伍,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的青春诺言。

植根燕赵大地,演绎沃野良田…… 

“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在田地里进行实地观察授课

李保国教授逝世后,在河北农业大学,一支支“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他们以李保国为榜样,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开展科技帮扶活动。六年间,累计对接帮扶贫困村105个,开展帮扶项目88项,帮扶人群3万人次。一代代青年学子沿着李保国的足迹,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保国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果园里进行现场实践

尹鹏龙,是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苹果研究方向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从大一开始,他就加入了学校的“李保国志愿服务队”。“我入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李保国教授的事迹,当时被他的精神深深吸引,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其中。从一开始的在学校帮助身边的同学,到后来寒暑假去农村定点帮扶,这六年里既检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又为乡村振兴、服务他人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保国志愿服务队”队员现场教授农民专业知识

奔赴贫困乡村,对接农民需求,服务三农发展,每到一处,尹鹏龙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向果农讲授果树生长知识,手把手示范种植要领。他们用劳动和技术给农民开辟出一条致富之路。

薪火相继,永恒依然……

志愿服务、互帮互助在河北农业大学有着深厚的传统。二十多年前,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全体学生十几年如一日默默资助病逝同学父亲的事迹鼓舞着广大青年学子。于是,河北农业大学“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应运而生。“小红帽微服务站”“校园文明领跑”“爱心接力计划”等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河北农业大学“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

河北农业大学“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成员正在学校摆放自行车

这些志愿者不仅和校内需要帮助的老专家、老教授、离退休人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还资助贫困地区的失学或患病儿童;不仅在校园内开展文明行为引领活动,还积极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文明生态宣传和调查,参与社会实践,不断将正能量传承接力。每年6000余名骨干志愿者参与服务5万余次,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求真谛,重实践,阡陌高山丰碑树遍……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服务雄安新区志愿者。我承诺,用努力和汗水服务雄安新区,为雄安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2018年,作为全省唯一受邀高校,河北农业大学服务雄安新区首期16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式入驻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由此开启了“服务雄安志愿团”的序幕,而这一坚持就是四年,四年间23批400余名师生志愿者先后接过接力棒,踏上征程。

“服务雄安志愿团”成员正在向大家介绍雄安新区有关情况

他们分别担任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讲解员、政务服务中心引导员、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参观引导员及有关文字工作助理,协助开展接待、讲解、引导等有关工作。

“我们加班加点进行业务培训和文件学习,通过分组讨论、实地培训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学习效率,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服务雄安志愿团”成员王鹏说,“这不仅是我们一次难得的实践经历,更是展示学校形象、青春风采的一个窗口。”

“2022冬奥志愿服务团”“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团”……在河北农业大学,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熠熠生辉。

“正是一代代青年学子接力传承,才打下了今天的志愿服务基础,实现了这么好的社会效果,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把现有的的品牌项目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河北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晓霄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