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正能量 | 独臂志愿者谢庭杰:我,无悔!

2022-04-22 15:3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坚守一线40多天 等疫情结束申请入党

独臂志愿者谢庭杰:我,无悔!

谢庭杰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新闻提示:自3月9日疫情暴发以来,廊坊市安次区经历了40天抗疫管控,面对每天多轮次繁重的核酸采样工作,在医护人员、社区人员之外,还有无数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身为残疾人的谢庭杰就是其中一个。

 “抗疫大白”感动了我

4月17日,是安次区调整防控措施第一天,记者拨通社区志愿者谢庭杰电话时,他与很多居民一样,40天来第一次走出社区,正在药店给孩子买药。

谢庭杰今年37岁,安次本地人,技工学校毕业,在某印刷企业工作。2005年因工作意外,失去了右臂,目前在单位从事后期保障工作。

虽然只剩下一只胳膊,但谢庭杰从未因为自己是残疾人就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反而愈加热爱生活。实行封控管理以来,他被封闭在所在的安次区狮子城海棠园,他每天都关注疫情的变化,看着新闻画面中一线防疫人员辛苦地工作,便萌发了当志愿者的想法。“我在网上看到一线防疫‘大白’忙到深夜,就地躺卧休息,感触特别深。虽然我只有一只胳膊,但是也想干点儿力所能及的事,为一线防疫人员分担一些工作,减轻他们的压力。”谢庭杰告诉记者。3月13日,他正式向所在社区申请,加入了防疫志愿者队伍。

 双向奔赴中的相互理解配合

海棠园的居民在做核酸检测时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谢庭杰在现场忙碌。谢庭杰每天的工作是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提醒居民做好防护、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把核酸检测采样码截屏保存,避免重复登录核酸检测系统,节约时间。

“大家请提前把‘廊坊核酸检测’采样码截屏准备好,保持好安全距离。做完核酸及时回家。孩子在上网课、不要耽误孩子学习……”谢庭杰告诉记者,封闭期间二三十次全员核酸检测,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样标准化用语。

防疫一线志愿者本就辛苦,独臂的谢庭杰干起来就更不容易。他每天早早地来到志愿服务点,就为了提前穿好防护服,做好准备工作,不给其他工作人员拖后腿。工作开始前,他基本不喝水、不吃太饱的饭,尽量避免去洗手间。“我们小区有5000多人,做核酸检测需要五六个小时,平均一个小时要检测1000人左右,如果我中途离开的话,会给其他志愿者找麻烦,检测队伍甚至就乱了。所以我一般是工作结束后再解决个人问题。”

谢庭杰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志愿者体验,他也多了很多人生感悟:伤残的右臂除了带来行动的不便,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下,也会引发“幻肢痛”的酸痛胀麻,特别在廊坊下雪下雨的那一天,整个上午都露天维持秩序,他一直坚持着。这些被居民们看在眼里,“你胳膊这样了还出来干吗呀?”有的居民心疼志愿者们,做完核酸检测后,回家给他们拿来热帖、暖宝。抗疫是全民大事,居民、志愿者、医护人员形成了一个统一战线,相互配合,人际关系也得到了升华。在维持秩序过程中,不免有个性、情绪因素相夹杂,但发生争执后,谢庭杰总是以豁达、幽默相对,也就多了理解与包容,从而化解了矛盾。

 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好形象

报名加入防疫一线志愿者,谢庭杰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有三个孩子,老大五周岁,老二老三是刚两周岁的双胞胎,家庭压力可是不小。妻子忙不过来,岳母过来帮忙照顾。每次核酸检测忙碌完后,他便帮助家人分担,同时在线上完成单位的工作。

谢庭杰告诉记者,做志愿者首要前提是保护好自己,不为防疫添乱,这样也是为了保护家中老小。他家里有N95医用口罩,他就多戴一层。家人也不乏担心,但还是支持他。他也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公益的好形象,五岁的女儿已经明白爸爸每天出去忙碌什么,潜移默化,孩子画了一张“抗疫大白”的画,送给了志愿者叔叔阿姨们,让他非常欣慰。

谢庭杰不为这些天的劳累感到后悔,“社会曾经帮助过我,我们全家铭记于心,所以当我有机会为社会、为社区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义无反顾!”

如今,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廊坊的疫情已得到缓解。经过连日来的志愿者工作,谢庭杰又有了新的想法:“疫情发生后,首先站出来的是共产党员,这点儿给我感触特别深,等疫情结束,我要申请入党!”

独臂志愿者谢庭杰 获“正能量特别奖”

本报廊坊电(燕都融媒体记者庞永力)在廊坊市安次区此轮疫情封城的40天里,一位因工伤失去右臂的志愿者忙碌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他雨雪里的身影感动了很多居民。21日,廊坊市安次区“独臂志愿者”谢庭杰荣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这样写道:风华正茂之年,他失去右臂,却拒绝躺平。奔走于繁忙的抗疫现场,忍受着“幻肢痛”的酸痛胀麻;面对矛盾争执,他以幽默化解。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千百倍的努力,他豁达乐观,无怨无悔。因为受过帮助,所以义无反顾,身体残缺的他,精神远比常人更加富足。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授予谢庭杰“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称号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人生无常,命运多舛,一心向阳的他,单手也能书写出自己的人生。

21日下午,得知获奖消息的谢庭杰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在抗疫中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只是众多奢求志愿者中的一个,并没做什么,很平凡。他希望抗疫的支援精神能保留下来并不断增强扩大,作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险的精神力量。

据悉,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益开放平台,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在全国范围寻找真善美、奖励正能量。燕赵都市报是天天正能量在河北指定的合作媒体,所报道的多位新闻人物已获奖励。(燕都融媒体记者 庞永力 通讯员 吕艳静 刘建斌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