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文明河北 | “一米阳光”暖人心

2022-04-22 15:3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

“一米阳光”暖人心

巾帼志愿服务队在润园社区内开展环境维护志愿服务。 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居委会供图

日前,全国妇联宣传部公布了2021年新建的118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位列其中。作为拥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组建有多个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居民社区,这支靓丽的文明实践队伍已成为居民心中温暖贴心的“阳光站”。

社区里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来来,您慢一点……”穿上志愿马甲,润园社区里“最美逆行者”巾帼志愿服务团团长刘翠兰,开始帮着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催打疫苗。

平时,刘翠兰在疫苗接种点做现场引导、维护秩序、解答疑惑等工作,是医务工作人员的“好帮手”,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一抹靓丽的“巾帼红”。

春日暖阳中,走进社区居委会3层楼高的红棕色建筑。一楼敞亮的办事大厅里,记者首先留意到一张特别的社区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时间表:每周一为关怀服务活动日,每周二为倡议宣传活动日……每周六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日,每周日为雏鹰梦未成年活动日。

“利用不同的活动主题,我们会开展政策宣传、环境维护、爱心救助等志愿服务。”润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肖怡介绍,从2017年至今,润园社区创建了“我爱我家帮帮团”“厨娘帮帮团”等多个服务品牌,每天一个服务主题,一年365天,天天服务不打烊。

社区居委会二楼日间照料站、儿童友好家园、妇女之家、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59岁的居民董合珍正在妇女之家,跟着手工编织老师的指导,编织新颖别致的小钱包。隔壁的儿童友好家园,年轻妈妈正带着女儿享受亲子时光。

日常点滴中有温馨服务,更在细微处传递真情。社区居民反映,平时白天去上班,想开证明、盖个章,晚上回来了,居委会也下班了,不太方便。润园社区创新服务过程,2021年6月在全省首创“肖怡帮办柜”。

位于社区居委会门口的两米多高、一米多宽的帮办柜,形似“快递柜”,共有24个小柜子,能为居民提供24小时服务。社区居民只需手机扫码填写好个人基本信息,即可与系统自动绑定,在线选择办理的业务项目,提前放入相关材料,社区工作人员线上“取单”,线下办理。

巾帼力量如阳光般温暖有力

润园社区居委会下辖风尚水郡南区北区、梧桐花园等5个小区,社区注册志愿者107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20%以上,志愿者队伍中女性达到一半以上。

如何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和作用,让巾帼力量如阳光照耀温暖社区?

陈肖怡介绍,社区结合居民的实际所需,策划了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巾帼志愿活动,进行了12期的育婴健康、家庭保洁等知识讲座、实操演练和教学,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提高社区妇联的凝聚力。

她们还研发了“红管家”小程序,成立了红管家线上服务平台,积极发挥巾帼力量,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开润园社区“红管家”小程序,界面有“事务办理”“便民服务”“社区社会治理”等多个功能模块,提供在线预约开具证明、办理医保、报名参与社区活动等日常业务,还提供投诉建议通道等。

“楼上九点以后还拍球制造噪音,影响我们休息”“我们家卫生间下水又堵了”……业主的留言,当天坐班的“红管家”还会登记在册,逐项帮助协调解决。

“红管家”不仅有线上“门店”,还有线下队伍,提供精准贴心服务。一个单元有一支队伍,每支队伍由三到四名“红管家”组成,辖区39个单元楼,组建了39支队伍。定期探望困难老人、残疾人家庭,检查家中电气线路、燃气管路……每一位“红管家”都是“全能手”。

“自2020年成立‘红管家’以来,我们帮办日常事务155件,化解邻里纠纷72起,义务上门维修61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01场。”在一次次的帮办服务中,陈肖怡看到了巾帼力量的独特魅力,“女性显示出细致入微的关心关切和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正在成为社区治理一个主要的力量。”

巾帼志愿队伍的名号在社区里越来越响亮,在展现志愿风采的同时,也发挥着阵地辐射作用,挖掘了越来越多的巾帼力量,吸引着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今年3月份,一场以插花和手包DIY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辖区30余名女性居民参加,在插花老师的指点下,大家修枝剪叶、精心搭配,设计出了各具特色的花束。缝制手包环节,大家发现一旁60岁的张秀凤手法精细,“张大姐,你这手真巧啊,以后就跟着您学习了。”如今张秀凤是润园社区“巧手帮帮汇”的队长,每周五带领大伙儿做香包、绣包,学习插花。

眼下,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挂牌落地。陈肖怡说,接下来,希望通过阳光站的建立,把社区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让“阳光站”真正成为辖区为大家服务的“一米阳光”。(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