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瓮清越:幼儿园老师战“疫”一线 激荡青春力量

2022-04-20 09:03:11 来源:燕赵都市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家伟

在夕阳的余晖里,瓮清越依然奔波在战“疫”志愿服务的路上。

虽然沧州疫情缓解,但对沧州市高新区一幼老师瓮清越来说,她的战“疫”志愿服务任务仍未结束。每天下午下班后,她还要赶到社区,负责给居民们打电话,通知核酸检测和其他“防疫”事宜,一直到说得口干舌燥。但比起今年疫情期间来,这些“工作量”已经是“小菜一碟”了:今年沧州疫情发生以后,24岁的瓮清越第一时间就冲到了志愿服务岗位上,根据工作需要,她先后身兼多“职”,在战“疫”最前线激荡出满满的青春力量。

年轻的“老志愿者”

别看瓮清越是个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但对她来说,却已经是一位有着不少志愿服务经历的“老志愿者”了。

原来,瓮清越的父亲瓮龙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各项志愿服务,是沧州博爱人生志愿服务协会的核心成员。多年来,他拿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助学、助老、大病救助等各项公益行动当中,无形中也成为女儿另外一种意义上的“老师”。

但对瓮清越来说,这位“老师”教授的东西并不是一开始她就认可的。毕竟她那时还小,理解不了更多的东西,只是觉得自己的父亲怎么总是那么忙,而且好不容易有个节假日,也都是出去忙“别人的事情”。

直到瓮清越上高二的时候,有一次父亲特意带着她参加了一次助老活动。那是去看望一位孤寡老人,有一个细节深深地印在了瓮清越的脑子里。那就是当时天已经热了,但那位老人仍穿着棉衣。志愿者们带去了应季衣服给老人换上,打扫房间,陪老人说话。瓮清越永远也忘不了当时老人的那份幸福与激动,她没想到,看似简单的“过去看看”,就能让一位老人获得那么大的幸福。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她理解了父亲和父亲身边志愿者们的举动,她也开始尽可能地参加志愿服务。上大学以后,她在学校里不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还成为组织者,获得过奖励。

前年就曾走上

战“疫”一线

前年疫情暴发,当时有太多的未知摆在人们面前,但瓮清越还是很快就到社区里报了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当时她的任务是在小区门口值守,负责登记。

刚开始的时候,母亲是不同意的。因为那时人们都封在家里,天天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疫情,作为普通人,难免会有一种恐惧心理。瓮清越当时跟母亲说:“我年轻,我得去。”母亲也没有再拦她。

就这样,瓮清越冲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小区门口值守看似简单,其实也挺不容易,一站就是一天,对体力是极大的考验,而且时不时遇到一些不配合的人,每次还得心平气和地讲道理。

除了在门口值守,瓮清越当时还承担过居民生活物资配送、信息录入等工作。她没想到,今年自己竟然又冲上了战“疫”一线,而且今年她承担的任务,已经远远超过了前年。

身兼多“职”成为“全能志愿者”

瓮清越也没想到,今年疫情发生在了自己身边。3月9日早晨,当得知小区封控以后,瓮清越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和父亲穿上红马甲站到了小区门口。除了值守以外,她还负责在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维持秩序。

接下来,瓮清越到社区报名,成为一名抗疫一线上的志愿者。第一天,她的任务是分发医疗物资,做好核酸检测的后勤保障工作;第二天,她去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第三天,她穿上防护服,作为医护人员的助手开展工作;第四天,她作为助手陪同医护人员为不能出门做核酸检测的人员上门检测。他们去的全是老旧小区,没电梯,只能靠两条腿爬楼。出发之前,瓮清越接受了相应的培训,做好各项防护。完成100多个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后,当脱防护服的时候,瓮清越才发现手套里全是汗,自己也几乎没有一丝力气了……

就这样,瓮清越开始日复一日的志愿服务。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一天中,她是“接线员”,通知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的消息,同时记录下居民们的来电;她是“宣传员”,只要放下手头儿的工作,就忙着给其他团队拍摄小视频,记录大家齐心抗疫的画面;她是“配送员”,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药品。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独自在家的老人有心脏病急需某种药品,瓮清越立即买来放到老人门口,老人别提有多感激了……

最让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念念不忘的,是瓮清越“炊事员”的角色。别看瓮清越年轻,但从小父母就培养她的自立能力,其中特拿手的就是她的厨艺,煎炒烹炸,烤蛋糕做披萨,都不在话下。

疫情期间,瓮清越的这门“手艺”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当时防疫人员已是连轴转,好多志愿者存在吃饭不方便的问题。最后,大家想办法凑齐了炊具,瓮清越开始发挥自己的厨艺,为大家做起了饭。

瓮清越说,当时大家都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所以一定要让大家吃好。本着这个想法,她从联系食材开始,到征集大家想法,再到自己动手炒菜,忙得团团转。原先没在这么大的锅里炒过菜,瓮清越刚开始时还有些吃力,后来就得心应手了。“一锅出一个菜”,最多的时候她能炒七八个。

战“疫”日子里也收获了很多很多

这是一段瓮清越注定无法忘记的特殊日子。在这些战“疫”的日子里,她洒下汗水,咬牙坚持,用自己的付出为沧州、为其他人做着志愿服务。这样的日子,也给了瓮清越许多宝贵的收获。

瓮清越说,在战“疫”的日子里,她感受到了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战的那种众志成城、那种磅礴的精神力量。她也从一位位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位位和她一样坚守在一线的志愿者身上,看到了许多光芒。责任、担当、守望相助,这些词语已经不再是书面上的语言,而是让她有了切身的感受。

除此之外,大家都特别喜欢这个能做出一桌子菜的年轻人。瓮清越也收获了很多位朋友,他们有的在沧州市区,有的来自肃宁、黄骅、任丘,离别时大家依依不舍,毕竟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大家互相加上微信,相约等疫情过去以后去各自的城市相聚。这些也都让瓮清越觉出一种幸福感、成就感。

“我很庆幸自己是一个志愿者,能够在我的家乡,在别人需要我的时候,自己能做些什么。其实真做了之后会发现,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收获的是快乐。”瓮清越说。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