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暖心!邯郸“90后”医务工作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4-12 08:5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1日上午,邯郸市志愿者姚为浩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本次捐献从8时15分开始,13时10分结束,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04毫升。据悉,姚为浩是河北省第59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59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姚为浩。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1991年出生的姚为浩,是邯郸曲周县安寨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2019年,在参与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时,他留取了血样,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留样的时候我也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后来听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同事马梅英讲了她的经历,我就期待着自己有一天也能配型成功,我觉得成为一名志愿者很光荣。”姚为浩说。2021年3月22日,同样来自安寨镇中心卫生院的马梅英成功为一名血液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是河北省第50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姚为浩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周颖摄

今年1月,姚为浩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有一位血液病患者的血样与他的配型成功。“接到电话的时候我正在上班,我当时啥也没想,就说‘我愿意捐献’。”姚为浩说,当他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那一刻时,就决定会为这个承诺负责到底。接到通知后,他开始为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做准备。“那段时间我控制饮食,吃饭以清淡为主。每天早上和晚上锻炼身体,作息也变得规律了。”姚为浩说,“我也希望更好地帮助受捐者。”

视频摄制:周颖

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的姚为浩,在动身来石家庄捐献之前,告诉了家人自己将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爸爸是去石家庄做好事,要去帮助别人。”出发前,姚为浩这样对5岁的女儿说,“回去之后,我会给两个孩子详细地说说这次经历,我希望他们长大了也加入中华骨髓库,去挽救一个生命,拯救一个家庭。”生活中的姚为浩也是一个“热心肠”,“我虽然不是医生,但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觉得自己应该多做一些好事,多帮助别人。”姚为浩说。

4月6日,姚为浩按计划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进行捐献前的准备工作。“我的妻子正在居家隔离,两个孩子没人看,在我父母那儿。我就跟家人说,让我的朋友陪我来石家庄。”姚为浩说。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张新军陪伴姚为浩捐献。 记者周颖摄

在给姚为浩的感谢信中,受捐者这样写道:“是您让我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为我们的家庭点亮了希望之光。光在,梦就在,对抗疾病的信念也会在。千言万语都无法完全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之情。有朝一日,我也会向您学习,成为一个富有爱心、勇于奉献的人。”

“希望受捐者能早日康复,健康快乐生活。”得知受捐者是一名大学生,姚为浩说,希望自己的善举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