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市丰南区创新心理援助志愿服务 为群众心灵穿上“防护服”

2022-04-11 08:55:52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我被封控在亲戚家已经十多天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解封,现在肌肉都有些僵硬了。”晚上10:30,孙玉梅接到求助电话后,先对求助者的焦虑表示理解,告诉对方放松肌肉的方法,进行了劝慰,40多分钟的通话过后,求助者情绪渐渐平稳下来。

孙玉梅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4月3日,在唐山市丰南区妇联的倡导下,她和其他七位资深心理咨询师一起组建了“丰南她力量”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丰南区妇联向全社会公布了心理援助热线,这个团队开始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虽然原则上为每个来访者预留时间是30分钟,可对方说起来可能一两个小时,心理咨询师们从来没有打断过。她们给予充分共情,用温柔倾听和温馨话语将求助者的焦虑、疑惑、无奈转化成明朗、自在、清和。

疫情之下,家人之间相处时间增加了很多。这是考验亲情的时刻,更是考验心理的时刻。有不少家庭因此产生了一些矛盾和摩擦。丰南区妇联在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中新增了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安排专人24小时在线提供家庭矛盾调解、情绪疏导等服务。目前,已通过维权专线、电话热线、视频连线、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等云端服务接待来访群众100余次。

此外,丰南区妇联在“丰南她力量”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心理援助微课堂,每天一节心理微课,发布新冠肺炎预防、核酸检测知识、应急保供信息、健康指南等防疫“锦囊”,受益群众6000人次。除了解决心理问题,心理志愿服务还将逐步引导人们以积极的心态投入疫情后的工作、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