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当警察,在哪儿都一样

2022-03-30 15:1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警察,在哪儿都一样!”

来自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张赫笑着说。

近日,唐山疫情突发,形势严峻。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党员民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踊跃报名下沉社区,充实基层一线防疫力量,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转运、环境消毒、群众引导等工作。

民警张赫正在进行核算检测登记工作

张赫是唐山边检站执勤五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这是他第一次做社区志愿者。由于在单位曾接受过专业严密的防疫培训,张赫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无论是信息登记、打随访电话、测温测核酸,还是搬运物资、用品发放,哪里有需要,他便第一时间投身到哪里。

3月21日,政府协调下来的新鲜瓜果菜蔬抵达小区。当物资车辆停下,张赫与其他志愿者一同,熟练地将一箱箱物资搬运下来。卸货完毕,顾不上休息,他们又开始认真地清点起物资。天已渐黑,温度降至零下,张赫的额头上却挂满了细密的汗珠。工作完成后,他嘱咐其他志愿者说:“明早7点还有一车,大家抓紧回家休息,明天车辆抵达后咱们第一时间将这些新鲜蔬菜挨家挨户送到位。”

同样第一次投身社区志愿工作的还有曹妃甸边检站民警王唯一。他所在的社区是唐山市路南区最大的小区,居民楼数量达90余栋,居民人数多达万余人。

王唯一开展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我志愿服务的小区共有4个核酸检测点,平均下来,每个检测点每天要引导1700余人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有我们志愿者们坚守在各个检测点。我的工作主要是提醒大家排好队、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拿出健康码等等。一干就是一天,也喝不上几口水。累了就靠在墙边歇一歇,然后再赶紧投入到工作中来。”说到这里,他的脸上写满了认真负责。

“我年轻,不怕累,能够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我很自豪!”言语朴实,态度恳切,这位95后年轻民警的眼睛里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小区老旧,楼内没有安装电梯,部分上了年纪或身体不适的居民无法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为了确保工作高效,王唯一化身“领路员”,带领着核酸检测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检测工作。几趟下来,双腿酸软、气喘吁吁,王唯一不曾抱怨,“只要没有漏掉名单中的任何一位居民,就行!”

王唯一 摄

除了志愿服务工作,王唯一积极发挥摄影特长,用镜头记录下社区抗疫工作的感人瞬间。“我见到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在冷风中颤抖地坚持工作,见到了他们爬楼梯筋疲力尽也没有停下脚步,看到了他们不畏辛苦、互帮互助,挺身而出……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能用相机记录下这些故事,我深感荣幸。”他说。

“国门卫士”化身“社区大白”,在河北边检总站各级中,像张赫、王唯一这样主动下沉社区一线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用火热的初心和逆行的身影,给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带来了温暖与爱。守好一个门,守护一座城,无论是在国门一线,还是社区前沿,他们始终以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担当,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