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市近20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坚守社区防控一线

2022-03-24 08: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3月22日下午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广大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同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基层警务人员、物业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一道,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组织动员广大居民守望相助、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经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大约有社区工作人员5024名、楼门长31829名、网格员9019名,同时10564名志愿者、14.3万名党员和机关干部参与到了社区防控一线,积极协助开展核酸采集、生活物资分配、维护社区秩序等各项工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本轮疫情暴发后,唐山市迅速启动社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要求社区防控指挥体系、社区防控队伍和防控网格立即启动应急响应,24小时备勤值守。在此基础上,唐山市民政局指导社区注意统筹发挥好下沉干部、网格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门长等各类群防群控力量的作用,积极动员广大社区居民参与,进一步落实落细网格责任,切实把社区防控的“网底”兜住、兜实。

3月19日以来,社区已配合医疗卫生机构科学有序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了四轮核酸检测筛查。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提前对社区居民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了解,并及时通过社区微信群、电话告知、大喇叭喊话等方式,把核酸采样安排通知到每户每人。为减少人员聚集,防范交叉感染,该市民政局指导社区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落实分批分次等要求,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引导居民分时段、分批次下楼采样,确保规范安全、高效有序。安排专人组织维护好采样现场秩序,引导居民积极配合,服从社区统一安排,并在等候和采样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文明有序。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社区居民正常生活。一方面,充分发挥包联责任人、网格员作用,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居民采购需求,确保居民需求有人管,并加强与供应保障主体对接,确保群众所需供应到位。另一方面,发挥好网格服务作用,组织发动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小区卡口到居民家中的末端配送,按照无接触网格化配送要求,做好居民采购物资的消杀、分拣和配送到户,确保物资安全进入到每户居民家中,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在特殊物资保障方面,通过社区组织的网格员、志愿者保供队伍,为居民提供药品、母婴用品等特殊品类物资代买服务。持续加强对病患和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注,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生活有保障。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