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小区志愿者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2022-03-22 14:16:08 来源:燕赵都市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家伟

3月21日早上5点多,沧州市康馨园小区志愿者刘志红就已经起来,安排发布当天小区核酸检测的信息。她这一天的工作这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她还要去核酸采样的现场维持秩序,去小区门口值守,下午,还要布置小区居民生活物资的采买、配送……

小区门口有了“志愿红”

这样的志愿服务从疫情发生那一天就开始了。刘志红说,3月9日上午,她得知小区封控管理,第一时间就跟志愿服务协会的志愿者们交流了这一情况,提出“化整为零,就地服务”的志愿服务理念,号召所有志愿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就地向所在社区报到,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当中。

在完成这些工作以后,刘志红穿上自己的“红马甲”,站到了小区门口。她也就此成为康馨园小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第一个站出来的志愿者。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让刘志红感到温暖的是,在她站出来以后,小区门口有了一抹“志愿红”,很快就有居民前来联系:我也想做志愿者,给大家做点儿事情……就这样,在疫情发生后,小区里的志愿者从刘志红一个人,发展到几个人、十几个人,现在已经有了20人。

康馨园小区不大,只有118户。这些志愿者迅速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小区战“疫”发挥作用。除了在门口值守、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以外,因为小区保安不能及时到岗,志愿者们又担任了保安职责。同样,因为保洁无法及时到岗,志愿者们又积极联络社区,解决小区垃圾清运问题……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小区志愿者们就这样站了出来。他们各尽所能,为抗击疫情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也为小区居民的生活提供着帮助。每天买菜、买药,就让志愿者们成为了居民们的“快递小哥”。他们不厌其烦地在微信群里统计各家各户需要采购的物资,然后去逐一采购。下大雪那天,志愿者们发现有位老人想出去买药,他们急忙将他拦下,其中一位志愿者冒着大雪把药买来,给老人送去时,看老人一个人生活,连药钱都没收。

齐心协力是战胜疫情最大力量

志愿者们的付出,也被小区居民看在了眼里。大家也都以各种形式表达着谢意。刘志红说,居民们的“点赞”和感谢,让志愿者们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她提到,有一位年轻的志愿者,在陪她值班的时候由衷地说:“刘姨,我现在终于知道你说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什么意思了……”

刘志红说,作为志愿者,看到志愿服务的“火花”就这样一点点燃烧起来,这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收获。她说,疫情当前,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是战胜疫情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