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张家口冬奥村志愿者:收获爱和友谊 奉献的脚步不停歇

2022-03-16 17:4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果说张家口赛区四大竞赛场馆是奥运健儿拼搏奋进圆梦冰雪的舞台,那么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服务的张家口冬奥村,就是他们赛后放松休息的温暖港湾。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冬奥村接待了2000多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800多名志愿者在注册、交通、抵离、技术、媒体运行等20多个业务领域提供了周到细致专业的服务。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冬奥村继续有480余名志愿者服务冬残奥会。他们以青春之姿在这场盛会中奉献光和热,用细心、耐心和热心温暖冰雪赛场,用默默付出为盛会添彩。

盛会落幕 ,他们的爱和奉献永不停歇。

用细心和热情迎接每一个挑战

张家口冬奥村从1月23日预开村,到2月23日张家口冬奥村闭村,经过学习、培训、专业指导,开始为时44小时向冬残奥会的转换,2月25号张家口冬残奥村正式开村,再到冬残奥会闭幕。近两个月时间里,他们的服务从寒冬跨入春天,这群细致温暖的中国青年,却始终让人如沐春风,向世界展示了开放包容的中国气度。

NOC助理陪同运动员前往冬奥会闭幕式

冬奥村里,志愿者直接接触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他们的言行代表着冬奥志愿者的整体形象。对志愿者的培训从选拔之后就一直未曾停歇——张家口冬奥村志愿者经理白金告诉记者,入村后,张家口冬奥村对志愿者们开展了细致入微的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针对场馆全体志愿者开展临赛阶段、赛事运行阶段必备的场馆运行等业务知识与工作技能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场馆各区域及其功能、设备布局等情况,学习场馆团队组织架构、运行日程、运行保障、应急处置等知识,带领大家熟知团队建设、规章制度、工作人员守则、场馆周边情况等。场馆培训以在线培训、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模拟演练、现场踏勘等方式开展。

在张家口冬奥村,每个业务领域的志愿者都是场馆运行不可或缺的部分,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效率,为冬奥村的整体稳步运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注册业务领域为运动员及随行官员激活注册卡,办理一日卡、升级卡;志愿者业务领域为全体志愿者做好充足的服务保障工作;参赛代表团助理(NOC助理)站好最后一班岗,协助结束比赛的代表团顺利离村;交通业务领域的志愿者坚守在户外,不畏严寒,没有怨言,尽职尽责地为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提供交通及随行保障;冬残奥会期间,志愿者们要细致观察运动员的需求,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细节处展现人文关怀。

交通志愿者在进行上下车引导

张家口下大雪的那几天,村内的道路上有很多积雪,志愿者们纷纷拿起铁锹清理积雪,防止行人摔伤跌倒,为大家的便利出行保驾护航。此外,多位志愿者分组协作,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铺平了进村必经之路上的垫子,整个道路焕然一新。代表团接待中心志愿者在工作之余细心整理两中心门前等区域的防滑垫,冬奥村 “大门口”形象显著提升。志愿者副经理王军朝为参与活动志愿者授予“冬奥青年先锋队”队旗,并为志愿者们发放了定制徽章。

用奉献收获爱和友谊

在张家口冬奥村,志愿者每天与国外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接触,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爱心,也收获了跨越国界的爱和友谊。白金介绍,在张家口冬奥村的注册中心,曾有一位美国官员前来办理证件相关事务。在交流中,他全程用流利的普通话与志愿者交流。志愿者感到意外和惊喜,赞扬他的普通话非常标准。这位美国官员随口回答说:“哪里哪里!”听到外国友人不仅普通话说得流利,还会使用一些俗语来交流回答,志愿者们感到很惊喜,他们为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广泛传播感到自豪。

交通志愿者在进行上下车引导

交通业务领域志愿者刘洋在服务期间结识了一位名叫菲利克斯的德国运动员。刘洋初次见到他的时候,张家口正下着大雪,菲利克斯有些着急地找到刘洋说,他将行李丢在了车上。刘洋抓紧时间帮他联系相关车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菲利克斯的东西。这件行李对菲利克斯的比赛来说十分重要,他不停地向刘洋表达感谢。后来当刘洋再次与等待班车的菲利克斯相遇时,他不仅用中文“你好”和刘洋打招呼,还和刘洋说他很喜欢吃中国的饺子和汤圆。刘洋也给菲利克斯讲了一些中国过年的习俗,让菲利克斯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之后每次相遇,他们就像是老友见面一样,非常热情地相互问候。

在与运动员的接触交流中,张家口冬奥村志愿者感受到了不同于赛场上的奥林匹克精神——运动员们在场上比拼,场下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传递着温暖与友谊,这同样是珍贵的奥林匹克精神。

“他们展现出00后的责任与担当”

与在竞赛场馆和张家口颁奖广场服务的志愿者不同,张家口冬奥村的志愿者们无法切身感受现场比赛的激烈精彩氛围,也看不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为了让大家能够体会到仪式感,白金组织没有岗位任务的志愿者在志愿者之家一起收看颁奖仪式,在驻地的志愿者也通过手机进行了观看。当志愿者们在网络视频中听到国歌奏响、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时,自豪感油然而生。很多志愿者热泪盈眶,被运动员不屈不挠、拼搏向上的精神所感动,也由衷地为祖国、为运动员感到骄傲。同时,志愿者们表示要用饱满的热情奉献冬奥,用真挚的服务履行担当,为这场冰雪赛事贡献青春力量。

场馆通信中心志愿者合照

张家口冬奥村的志愿者主要来自河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9所京冀高校。作为志愿者经理,白金也时刻关心志愿者们的生活,探索多种形式的激励措施,增强团队凝聚力,鼓舞团队士气。志愿者业务领域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特殊的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线上迎新春、贺元宵系列活动,志愿者们大多是第一次离开家过年,他们一起写春联、贴窗花、抽红包,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难忘的春节和元宵节。当志愿者有情绪波动时,冬奥村及驻地积极联系青少年服务台的心理专家为志愿者进行辅导,帮助志愿者解决心理建设问题,全力做好冬奥志愿者的心理健康工作。

每天与00后志愿者们朝夕相处,白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许多珍贵的品质。他说:“冬奥志愿者们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为赛会的顺利运行提供重要保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默默奉献,将自身的青春奋斗融入到伟大的时代主题中,用实际行动坚定地书写着自己的志愿篇章。他们基本上都是00后,展现出这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向全世界呈现出不惧困难、砥砺前行的中国青年风貌。”

张家口冬奥村里的志愿者们就像冬日里的一束温暖的光,用真诚的态度面对每一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竭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帮助,传递着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讲述着精彩的冬奥故事、中国故事。(侯艳宁)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