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时间银行,开启“互助养老”新模式

2022-03-15 15:4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9日,河北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的意见(试行)》,提出要进一步推广有河北特色的、可复制的“时间银行”模式,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河北新闻网)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养老服务需求大幅增长,但养老服务支付能力呈现不足,公共养老服务供给有限,社会化服务价格水平较高。因此,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既是低成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选择,也是着眼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需要。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把不同年龄者特别是低龄健康老人动员起来实现服务互换,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作用,化解养老供需矛盾,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链条。

应势而生的“时间银行”互助型养老模式,破解了资金和场地的难题,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创新之举。如今,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到202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同时,以独生子女为主的新一代养老主力军又面临着“异地养老难”的困境。一方面,因工作或生活原因与父母分居两地的子女往往“分身乏术”,难以将父母带在身边悉心照顾,“空巢老人”群体逐年扩充;此外,即便子女能提供赡养条件,部分父母又易因浓厚的“乡土情怀”而不愿离开家乡。

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时间银行”设计之初是力图解决养老志愿服务的可持续问题。志愿者利用碎片时间为周边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既能体验公益活动、实现自我锻炼,培养关爱老人的社会意识,又能储存志愿时长,日后为己所用。意见明确,志愿者积累的公益时长,可以留给自己老了以后用;也可转让,为父母亲人兑换服务;还可以传承给后代;或者捐给“时间银行”,赠送给有需要的孤寡老人使用,可谓一举多得。

在肯定“时间银行”的创新价值之余,新思考和新问题也随之而来。“互助模式”下,志愿服务既需要一股热情,也需要一种正向的反馈。而“时间银行”正是这样一种机制,帮助有志者把热心肠化为满足感、获得感,如此,对相关部门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制不无启发。在以“时间银行”助力养老的同时,我们不妨尝试扩大其适用范围,盘活更多社会资源。比如,倡导低龄老年人、退休干部、社区党员、居民党员参加“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鼓励从事家庭照护的家政服务人员、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社工成为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等等。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只有以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护航,才能行稳致远。期盼“时间银行”成为撬动爱心的支点,激发形成向上向善、互助互爱的社会风尚。(田坦)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