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中的“母子兵”与“父子兵”

2022-02-24 09:00:57 来源:“文明张家口”微信公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市在车站、景区、广场、公园、酒店等重点区域设立91个城市志愿服务点位。在近一个月的坚守中,志愿者们用热情周到、温暖贴心的服务展现了城市文明形象,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和张家口故事。

他们中还有这样一群人,或是“母子兵”或是“父子兵”,在城市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段特殊的志愿情缘。

崇礼区 母子并肩 

崇礼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冬奥会期间,337人在崇礼区提供城市志愿服务,他们当中有这样一对母子,妈妈王大莉和儿子王潇,他们同是赤城县蓝天救援队成员,20岁的王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蓝二代”。

“由于我们报名较早, 所以报到了崇礼区,当时没有想过住宿、吃饭的问题,也没有想到过年不能回家的问题,就一心想着能够成为冬奥志愿者,为冬奥会做贡献。”王大莉朴实地说。

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期间, 王大莉和王潇就住在崇礼区蓝天救援队队部, 吃饭问题母子二人简单解决,白天二人同时到民政路口点位执勤,晚上在志愿者团建活动上,王大莉或请队友为志愿者们讲一些救援相关知识。这样一过就是20余天,王大莉和王潇说,这是他们度过最充实、最难忘的日子。

说到年仅20岁的王潇是如何加入蓝天救援队的,王大莉介绍,2018年,她经朋友介绍加入赤城县蓝天救援队,当她把队服拿回家的时候,上初三的儿子王潇特别激动,问妈妈是不是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当妈妈说“是”的时候,儿子满脸骄傲,还说他也要加入。

为了圆孩子的梦想,当孩子高考完,走进大学殿堂的时候,在妈妈的帮助下,王潇如愿成为赤城县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他们母子在各种志愿服务培训和学习中, 儿子是妈妈的英语老师,妈妈则是儿子的“救援”老师,他们彼此帮助,携手向做一名优秀的冬奥城市志愿者努力。

“通过参加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深深明白穿上‘制服’就是责任的道理,不管穿上‘志愿蓝’还是‘蓝天蓝’,为社会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王潇说。

火车站 父子同行 

2021年暑假,得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的消息,石泽浩兴奋地对爸爸石刚说:“爸,咱俩约一个,一起去报名参加冬奥会志愿者的面试吧。”

石刚有点担心自己的年龄,儿子石泽浩对他说:“你符合报名条件,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就这样,石刚决定和儿子一起报名,没想到父子二人都通过了面试。再经过各种培训实习,及各种考试选拔后,父子俩双双入选本次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并分配到同一服务点位———火车站。

火车站是重点区域中的重点,工作量大是肯定的,上岗前,石刚和石泽浩父子二人信心满满,他们激动地说:“检验我们的时刻到了。”

“我爸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是在读体育专业研究生,我们首先对自己的特长是有信心的,所以我们愿意且乐意到最忙最累的点位。”石泽浩解释说。

工作中, 特别是年前和年后的返程高峰期,石刚和石泽浩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2月13日,第一批上岗城市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石刚和石泽浩父子俩都有些不舍,他们说:“十几天的城市志愿服务经历虽短暂,但美好而难忘。”

他们记得一个女孩儿因为错过车次,哭着不知如何是好的画面,是他们安抚好女孩的情绪,并帮助女孩办理了改签手续,让这个看上去很少出门的年轻女孩儿脸上有了笑容。

他们还记得有一位第一次坐高铁的老人,她不知道如何取票,不知道如何进站,紧张到不知所措,也是志愿们主动帮助,步步相随,直到把老人送到候车室对应车次入口处,他们才放了心。

“我记住了,那一声声感谢,一个个笑脸,这都成为我永久的记忆。”石泽浩说。而爸爸石刚也感触深刻,他说:“能够和儿子一起,为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做贡献,这是我最难忘、最幸福的时刻。同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到冬奥盛会举办中, 我很自豪,以这次志愿服务为契机,以后我和儿子会继续投身到志愿服务中,为社会传递一份光和热。”

大境门 母子携手 

18岁儿子殷田壮,“70后”妈妈陈文廷,他们是大境们景区城市志愿者里的 “母子兵”。

陈文廷是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会长、大境门景区点位负责人,这位被众多“00后”大学生志愿者称为“大妈”的老公益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已有10年的经历。

自2012年接触到公益事业,到2014年发起“爱在点滴”爱心公益组织,到2019年3月,她成为张家口市首位去北京世园会服务的志愿者。如今她已经是市公益事业促进会会长,也是年轻志愿者们的“家长”,在张家口赛区2700余名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中,有235位是来自市公益事业促进会的志愿者。

北京2022年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和培训过程中,陈文廷全部参与其中,凭借着多年志愿服务经验,她被选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者讲师团讲师,多次为各类志愿者进行培训、授课。

在冬奥会举办期间,作为重点区域点位负责人,陈文廷更是忙碌到一刻也不停歇。手持对讲机,穿梭在大境门景区的角角落落。早晨与各个小组长碰头,交代这一天的工作事宜,然后到景区各个点位督岗,晚上为对讲机充电、准备第二天物资、开会等,忙碌的工作让陈文廷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孩子们都说,“大妈”的精神头太足了。

在儿子殷田壮眼里,做公益、做志愿服务就是妈妈的事业,10年的耳濡目染,殷田壮尽管只有18岁, 但他早就成为一名老志愿者了。他说:能为冬奥会做贡献是我的梦想,也是妈妈的梦想,我们圆梦了。”

说到收获,陈文廷说:“能和儿子一起为家门口冬奥会的举办做贡献,这是何等荣幸与骄傲,一起学习成长,彼此鼓励打气,这将是我们共同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