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张信: 成为冬奥人是我的冬奥梦,更是我们的强国梦

2022-02-23 08:4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2年2月5日下午,为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枚金牌的诞生,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90名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在各版块间认真准备,联动贯通。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信对这一刻的到来更是心怀期待。2021年5月,张信就奔赴场馆工作,他和所在团队为这一刻到来准备了许久。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张信。

一切为了志愿者,确保安全、健康

历经全球报名和四轮面试,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共招募510名志愿者,在赛时服务于18个业务领域、70个工作岗位。为更好地服务冬奥,志愿者们通过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进行了23门冬奥通用课程的学习和考核,场馆还与志愿者来源高校共同组织了全面的技能培训、体能训练等。

张信告诉记者,凭借“馆校对接”方案,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志愿者们,除一名志愿者因身体原因退出外,全部到岗。组织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到相对陌生的环境开展工作,面临的挑战非常多。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当家人,张信必须把方方面面考虑到。

1月23日,志愿者到场馆报到后,又集中开展了5次场馆培训,主要是通过现场演练的形式,熟悉场馆基础设施、交通流线、注册分区和防疫分区等工作、生活常识。各业务领域也结合岗位需求,分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岗位培训。“为强化防疫知识培训,场馆编制了防疫顺口溜,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让志愿者们把场馆防疫举措内记于心、外化于行,有效保障防疫安全。”张信说道。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具有赛道长、起伏大的特点,而且主要建筑位于一条山谷中,正处在风口位置,经常有5-6级的寒风夹裹着冰雪扑面而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有437名志愿者要在这样的户外环境工作,对他们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都是莫大的考验。

张信说:“我们一方面制定合理的排班安排,轮班时间不超过1小时,有的岗位半小时轮一次班。同时,志愿者的制服、防疫面屏、口罩成为必备之物,而且为户外工作的志愿者准备了充足的暖贴、足贴,帮助大家一起对抗寒冷天气。”

作为志愿者经理,张信一直把志愿者的平安和健康挂在心上,为有效保护志愿者,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做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所有志愿者岗位必须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必须有工作人员在岗的情况下,志愿者才能上岗工作,确保志愿者的安全、健康。

提供精准高效的全方位服务,是张信所在团队的职责。

成为冬奥人,是铭记一生的经历

1月2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考察时,慰问了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工作的志愿者,并表示了感谢,令张信备受鼓舞,也让张信所在团队更有信心和力量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力量。

“河北工业大学作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志愿者来源高校,这给了我服务冬奥的机会,成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志愿者经理,承担起场馆志愿者的招募报名、选拔确认、岗位确认以及全面培训工作”,张信说。

有机会服务冬奥,有机会为国效力、为校争光,特别是能带领学生们一起成为冬奥人,是一生一次,一次一生的事。“这过程中,学校领导、师生和校友都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关爱,学校为志愿者们做了全方位的保障方案,配备了充足的物资,保证大家能够安心在岗工作。学院领导、同事分担了我全部的工作,让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家庭中,父母、妻子更是为我分担了全部的家庭责任,有时候,几天都够不上打个电话,女儿总是懂事地说,‘爸爸,你去忙吧,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我们……’”张信说道。

张信和部分志愿者合影。

张信说起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志愿者们,充满了自豪与肯定。“大部分志愿者来源于高校,他们大都是大学二、三年级的学生,以00后为主。他们有朝气、思维活跃,总能够提出新点子创新工作;他们综合素质更高,仅用两天时间就组织好、录制好一场丰富多彩的新年联欢会;他们媒体素养更好,能够发现自己、发现身边人的闪光点,能够用VLOG、图文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冬奥和生活。”张信坚信,“冬奥一代”将成为他们的标签之一。

除夕之夜,张信陪志愿者们一起度过。他们用一副对联表露心迹,上联是:舍小家,为大家,情满志愿者之家;下联是,冬奥梦,强国梦,共筑民族复兴梦;横批是“爱我中华”。张信说,“参与一次冬奥,彻底唤醒血液中的爱国情、强国志,是可以改变一生,更值得我们铭记一生的经历。”(赵荣昊)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