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多渠道提升综合素养 冬奥会志愿者信心满满上岗

2022-02-08 09:0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冬奥会开幕,各个领域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努力。他们高质量的综合素养,以及贴心周到的服务,也获得了国内外媒体的点赞。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为了做好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提升赛会志愿者的综合素质与服务能力,营造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共青团河北省委于2021年9月起共同开展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储备力量综合素养提升活动”。各高校踊跃参与,精心组织,帮助志愿者满怀信心走上冬奥服务岗位。北京和河北96所高校的志愿者在上岗前的一段时间里,积极参加培训和竞赛,综合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志愿者积极参加“冬奥知识大PK”活动。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五大“PK”寓教于乐

据了解,“奔向冬奥 志愿者在准备”赛会志愿者储备力量综合素养提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1月,分别在京冀96所高校中分阶段开展。整体活动包括“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志愿技能大PK”“冬奥竞赛项目大PK”“冬奥志愿歌曲大PK”和“冬奥初心征文比赛”等5大内容。 

“冬奥志愿知识大PK”重在推动志愿者高质高效地学习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知识,各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知识竞赛、日常答题、节点测评等方式,依托“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让志愿者全面掌握冬奥志愿服务相关知识。

“冬奥志愿技能大PK”围绕赛会志愿者应具备的实操技能,着重从疫情防控、英语、礼仪、助残、应急救护等方面开展技能培训和比赛,重在检验志愿者的培训成效。各高校通过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IKM)平台及各自的技能培训课,借助志愿技能大PK指导视频及技能考核点视频,进行志愿技能的学习与考核。

“冬奥竞赛项目大PK”则通过生动、直观的体验方式,让志愿者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增强对冬奥竞赛项目的了解。各高校根据前期配发的活动道具,在校内开展了冰蹴球、旱地冰壶及冰球射门等趣味活动,帮助志愿者及储备志愿者了解竞赛规则,增强校园内的冬奥氛围。

“冬奥志愿歌曲大PK”通过宣传推广冬奥志愿者歌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精神,凝聚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各高校在校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冬奥志愿歌曲传唱活动,拍摄制作冬奥志愿歌曲视频作品,在相关新媒体平台展播。同时,各学校还根据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词曲进行歌曲MV的拍摄,积极展现学校特色和志愿者风采。

“冬奥初心征文比赛”由各高校开展征文评选活动,每所学校选出5篇优秀作品提交至执行方参与评选。活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全力以赴服务冬奥的信心与决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冬奥项目大PK”活动吸引许多志愿者参与。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河北共96所高校积极配合 

综合素养提升活动从知识、技能、项目体验、影音与写作等5个维度切入,让志愿者及储备志愿者能够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学到志愿服务技能,受到相关学校的欢迎。据介绍,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各高校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在校内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大力宣传,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由于活动内容丰富,涉及学校众多,整体施行过程并不容易。96所高校分布在北京、河北两地,与学校密切沟通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包括冰雪项目体验道具的寄送、通知信息的传递、反馈材料的收集与检查等,事无巨细。工作团队将96所高校分为若干部分,每个部分都有专门的人与高校点对点对接,形成信息的“总—分—总”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地传达到高校中并获得实时反馈。

活动进行过程中,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一些活动不能在线下开展,工作团队及时与各高校进行沟通,共同确定了线上活动方案。在克服了很多难题之后,在做好严格疫情防控前提下,活动在各高校中如期举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行“歌曲大PK”审片工作时,看到各学校提交的作品,很受触动。比如中央财经大学,邀请该校副校长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赵建铭共同录制,而且在拍摄过程中,他们经常联系主办方,就版权、制作标准、字体等问题反复沟通,充分体现了严谨认真的态度。中国戏曲学院在MV制作过程中将志愿者培训、项目体验与本校特点相结合,作品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也展示了朝气蓬勃、年轻有为的新一代志愿者风貌。

中国戏曲学院《燃烧的雪花》MV精心创意,独具特色。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冬奥会赛会志愿者获益良多

作为活动的主角,冬奥会赛会储备志愿者无疑是“奔向冬奥 志愿者在准备”综合素养提升活动的受益者,他们在一系列“PK”中检验了学习成果,为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志愿者霍欣冉是学校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在筹备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她不仅体验了冬奥竞赛项目的乐趣,还增进了与其他志愿者的友谊。她说:“这种竞赛的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人大有近400名同学参与其中,通过活动加深了对冬奥的了解,有些同学参加过知识大PK活动后积极报名成为冬奥城市志愿者。” 

在霍欣冉的印象中,这次活动最忙碌的经历,是在“冬奥志愿技能大PK”中她和伙伴们提前准备题目,确定赛制赛程,并作为主持人串场,忙得不亦乐乎。而在筹备和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她也深入了解了志愿服务的很多细节,“我已经可以熟记场馆红白蓝的颜色分区以及各类数字分区,也明确了很多服务领域的要求。”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参加了全部活动,教师马艳华在组织并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和支持。“北京冬奥组委、共青团河北省委给我们邮寄了书籍和物资。共青团河北省委的老师耐心指导,严格把关,对我们拍摄的《燃烧的雪花》MV进行了一次次地修改,具体到每一帧每一秒都精益求精,他们这种认真严谨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她说。

中国人民大学志愿者拍摄《燃烧的雪花》MV截图。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为更好地参加活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付出了很多努力。在组织每一项活动时,主办者都反复研究细节,有时候还要彩排;志愿者则是每天早晨一起床就熟记题库或演练各项技能,他们都在大“PK”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就这样,通过以赛促学推动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储备人员综合素质、实践技能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首都体育学院的志愿者通过系列活动使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冬奥竞赛项目大PK”是让志愿者切身体验的好机会,在学院室外篮球场,旱地冰壶、冰蹴球和陆地冰球三个项目区经常排满想要参与体验的志愿者和同学们。决赛当天,学院还邀请校冰球队球员在陆地冰球项目中为大家做射门示范,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作为校内活动的组织者,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教师刘琨在整个“奔向冬奥 志愿者在准备”活动过程中,始终感受着志愿者的热情。同时刘琨本身就是一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因此组织参与活动的过程也是他自我提升的过程。“在熟记冬奥知识过程中提高志愿服务素养,在学习并实操专项技能中提升专业水平,在志愿者之歌的演唱中展现青春风采,这让我深切感受到服务冬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冬奥志愿技能大PK”将考核志愿者的各项专业服务技能,如英语口语、应急救护、助残帮扶、疫情防控等。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在每一项考核前都邀请专业人士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化培训,然后再进行比赛,使志愿者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河北经贸大学志愿者滑宇飞正式上岗后每天虽然很忙碌,但他觉得信心满满,这源于此前参加的志愿服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的积累,“奔向冬奥 志愿者在准备”活动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段经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冬奥竞赛项目大PK’活动,在所有的器材运送到学校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彩排,组织同学们亲身体验。看到大家在组装器材时眼神里流露出的喜悦与期待,我们这些活动组织者很是欣慰。在全程参与所有活动之后,我感觉自己无论在工作能力、组织能力还是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都有所提升,为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举行“冬奥知识大PK”活动。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据统计,北京和河北的96所高校参与了“奔向冬奥 志愿者在准备”系列活动,五项子活动及线上决赛覆盖总计超过20万人次,在校内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百余场,产生各类作品近500篇,其中包括冬奥初心优秀征文401篇,冬奥会志愿者歌曲《燃烧的雪花》MV56部,实操指导视频2个。此外,各高校还在校内推送关于活动的宣传作品240余条。在“冬奥初心征文比赛”中,在82所学校提交的401篇作品中,最后产生了金奖1篇、银奖5篇、铜奖24篇。

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整个活动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在高校中营造出浓厚的冬奥氛围。志愿者通过参与活动提升了综合素养和服务技能,为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以说,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不少高校都表示,借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契机,希望未来继续让学生们学习相关知识与技能,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常态,让志愿精神得以传承。

责任编辑:王立坤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