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爱心助学不停歇

2022-01-17 09:25:39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素不相识到亲如一家,衡水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20多年来与衡水湖畔困难家庭建立帮扶关系;从一个孩子到40多个孩子,志愿者们倾心尽力,为越来越多寒门学子铺就求学坦途;从几个志愿者到数十位志愿者,爱心队伍不断壮大,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大爱之歌。

截至目前,志愿者们资助的40余名寒门学子,有的考入衡中,有的正在读研,还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将爱接力传递。

•一次环保讲座 开启爱心之旅

20多年前,为了传播绿色文明,保护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成立了衡水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宣传环保理念的路上,志愿者们的脚步踏遍了衡水湖的每一个角落。1998年,协会发起人赵鸿来到衡水湖中心校小学做环境教育讲座。一个穿着两只不同鞋子的女孩进入了她的视线。学校老师告诉赵鸿,在湖区里有些孩子像这个女孩一样,家庭生活困难,有的甚至被迫中断学业。

从那时起,赵鸿和志愿者们决定不但要守护好衡水湖的蓝天碧水,还要为湖区寒门学子铺就一条求学坦途。当年,志愿者们开始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与被帮扶家庭建立联系。20余年的陪伴路上,志愿者们不仅仅给予困难家庭和贫寒学子物质上的支持,更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怀和引领。每到周末或假期,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奔赴在去衡水湖的路上。送学费、送学习生活用品、帮忙做家务、与孩子们谈心……从素不相识到亲如一家,无私赤诚的爱,拉近了彼此的心。

每一个志愿者在这个衡水湖畔的小村子里都有“亲戚”。每年春节前的慰问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走亲戚”。“俺家的娃,做梦都盼着你们来。”一位受助学生家长说,孩子已经把这些志愿者当做亲人。听到这番话,志愿者们更加坚信,哪怕是微弱的光,也能传递温暖,照亮人心。

•40名寒门学子不负众望 将爱传递

爱的本质是传递。志愿者们的真情付出如春风细雨般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灵,更如一股股暖流,推动了孩子们前行的脚步。

10年前,郑家河沿镇女孩婷婷的父亲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志愿者们主动找到正在上初二的婷婷,告诉她:“孩子,你放心,我们会一直资助你上学。”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深深刻在婷婷心里。如今,婷婷刚刚大学毕业,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慰问当日,婷婷也来到现场,当着父老乡亲和志愿者们的面说出肺腑之言:“没有叔叔阿姨们的爱,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会尽己所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记者了解到,婷婷上大学期间一直在快餐店打工,她曾给赵鸿打电话说:“赵姨,我已经能挣钱养活自己啦,您把志愿者们捐的善款用在其他更需要的弟弟妹妹身上吧。”话音刚落,电话那头的赵鸿感动到不能自已,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赵姨,我今年忙着考研回不去了,录段视频给您拜个早年。”“在叔叔阿姨的鼓励下我考上了衡中,近两次月考前进了14名。”每年年终岁尾,这些孩子们都怀着感恩的心,向帮助过他们的叔叔阿姨汇报自己的学习或生活情况,并送上满满的祝福。

如今,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资助的40余名孩子中,有10多名考上了衡水中学和重点大学,还有3名在读研究生。另有一些已经步入社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接力传递爱心与温暖。

•默默无闻20载 奉献不停歇

20多年来,志愿者们倾心尽力付出,却始终低调做事、默默无闻。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均不愿透露任何个人信息。其中,协会最年长的志愿者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大家亲切地称呼她“刘姐”。她平时一个人靠每月两三千元的退休金生活,省吃俭用,坚持帮助那些困难孩子。有一年,因为做手术花去全部积蓄,没有按时捐出善款,她第二年节衣缩食省下数千元,又送到孩子手中。

“做公益是发自内心的热诚和善良,不必附加外在名利。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们收获最多的是自己精神世界的升华。人生因助人而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志愿们共同的心声。

一花引来百花开。衡水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用真情为寒门学子铺就了一条爱心之路,20多年来这条路在不断延伸。得知志愿者们是为困难学生买衣服,商家给到最大优惠;志愿者带被救助学生到澡堂洗澡,老板一律免费;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爱心行列,圆梦助学……

“一边是志愿者们永不枯竭的爱心,一头是困难家庭的谢意,我在每一个人身上看到了美好,看到了奉献。”赵鸿说,正是这些无限的爱和温暖激励着大家一路前行。新春来临之际,志愿者们采购了爱心年货,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湖区,看望那些他们最惦念的“亲戚”……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