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河间:爱心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2021-12-16 09:03:5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爷大妈,饺子咸淡合适吗 ?”“咸淡正好,味道好极了!”12月13日中午,在沧州河间市城垣西路街道西关东社区,志愿者们忙着把刚出锅的饺子端上餐桌,几位80多岁的老人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饺子,一边笑着给志愿者们“点赞”。

“这帮孩子特别好,经常上门看望我们,帮忙打扫卫生,还换着花样做好吃的。人老了,还有这么多人惦记着,我这心里特别欢喜。”86岁老人高玉荣发自内心地感慨。

西关东社区组织开展的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是河间市近年来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身穿各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党的政策理论宣讲、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清理、无偿献血等各项工作及公益活动中,已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周六上午,是河间全市开展志愿服务的固定时间。尽管室外寒风凛冽,但在河间市瀛洲第一城小区,志愿者们清扫卫生死角却干得热火朝天。

河间市瀛洲路街道园丁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树坡说,园丁社区志愿服务站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吸纳社区爱心居民、大学生、辖区重点单位和企业的工作人员,目前已建立4支志愿服务队,队员多达200余人。围绕爱老助学、疫情防控等工作,已开展大型志愿服务30余次。

志愿者徐文贞开展义诊活动

走进位于瀛海公园广场的河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志愿服务也在上演。医生志愿者徐文贞现场坐诊,为小区居民把脉、针灸,美发师志愿者石彦波剪刀翻飞,为居民精心理发。

近年来,在河间市委宣传部及河间市文明办的积极引领下,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河间城乡遍地开花。

在河间市城垣西路街道大川社区,一支身穿绿色马甲的“绿植志愿服务队”格外显眼。十几名队员动用手工的工具,义务为小区修剪绿色植被和树木。这支队伍成立于2020年12月,队长李伟是一名园艺师,他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深入河间的学校、机关单位、冀中烈士陵园等地义务修剪绿植,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志愿者也加入进来,目前已发展队员30多人。

志愿者石彦波为居民义务理发

河间市被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大力弘扬婚俗新风,成立了一支名为“小桔灯”的婚姻家庭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由律师、心理咨询师、诗经文化研究者组成,他们为新人们解读婚姻密码,传授诗经爱情文化,讲解如何走好婚姻第一步。目前,志愿者已为200余对新人提供了服务。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河间市工作表彰大会上,河间市时村乡“时村蓝”志愿服务队、米各庄镇张建波无偿献血爱心志愿服务队分别荣获“市长特别奖”。

张建波是位“献血达人”,2020年他组织62名队员无偿献血176人次,献血量近7万毫升,部分血液还被送往武汉。“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创建这个队伍,就是想聚集更多‘正能量’,帮助更多的人。”张建波说。经过3年的发展,该志愿服务队已有队员200余人,献血总量约30万毫升,先后为上千名急需输血的患者提供了无偿救助。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2019年11月29日,河间市正式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志愿服务有了更为专业化、系统化的平台,近千支志愿服务队伍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志愿者们在河间城乡大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争相为群众献爱心、送温暖,积极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河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伟伟说,近年来,河间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参与社会化治理,服务百姓大众的重要有生力量。

截至目前,河间市在河北志愿服务网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931个,志愿者12.5万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6万余小时,2020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896个。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