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山地转播中心抵离信息业务主管周志庆:冬奥会就是我的“新战场”

2021-12-14 14:2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志庆退伍时与连队“奉献碑”合影

“退伍的时候我们宣誓‘若有战,召必回’,现在是和平年代,冬奥会就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新战场’。”

两年的军旅生涯,让周志庆养成了不服输的生活态度,勤奋刻苦的学习和工作态度。退伍后,周志庆想着把学到的安全防卫、执勤交流等技能用到实处。“我带过两次学校军训,发现我的知识和技能可以为大家做点东西,其次我也是名医学生。我觉得我能够为冬奥会做点什么,所以我就义无反顾地报名冬奥会志愿者。”

周志庆参加2020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三期)

退伍后来到“新战场”

周志庆2017年考入华北理工大学,同年9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期期间,因思想素质强、政治觉悟高、军事训练表现优秀,获得个人嘉奖一次。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阳树场馆群山地转播中心抵离信息主管。

该工作主要负责冬奥会期间各国家的转播商人员进出山地转播中心的信息统计。“我们需要24小时不间断统计每个进出场馆的人员信息,必须做到一丝不苟”,这项工作对周志庆的交流能力、交流礼仪,尤其是语言能力是不小的挑战。

2018年,周志庆在进行室内战术训练后留影

退伍回校后,周志庆由车辆工程专业转到麻醉学专业。当兵两年,周志庆知识遗忘较多,尤其是在英语方面,还有麻醉学需要背诵的知识十分多,和同班刚从高中升到大学的同学相比,周志庆学习十分吃力。尽管如此,周志庆还同时辅修药学第二学位。担任20麻醉1班班长职位,因工作突出,获得华北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周志庆对此表示,当过兵的人都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比其他人岁数大,经历多,不能丢人。

在校期间,周志庆和学校的其他志愿者利用IKM(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开展英语、服务场景、防疫救护等场景的集体模拟练习。此外,周志庆还参加华北理工大学“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雄安新区雄县大学生防疫工作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战训练,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

周志庆参加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二期)

积极“备战”冬奥会

2020年12月,周志庆到张家口参加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志愿者交流营,在张家口一下火车就被天气来了个下马威。周志庆笑着说:“以前只知道张家口冷,但没想到这么冷”。到崇礼赛区实地踏勘的时候,看着茫茫白雪,呼啸的西北风从周志庆的脸上刮过,他被深深震撼,下定决心要好好“备战”冬奥会志愿服务。为此,周志庆定制了每周的个人体能训练计划,有时候他也会在早晨进行军姿的训练。

今年5月,周志庆再一次参加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志愿者交流营。他两次参加交流营,两次获得优秀学员荣誉。交流营经历让周志庆更加了解了冬奥会的筹办情况和接下来要面对的环境,“冬奥会志愿服务不是只需一腔热血就能做好的,而是需要各种技能和知识。”在交流营上,周志庆系统地学习了礼仪知识,也学到了从未接触过的手语。

冬奥会参赛的人员来自世界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要为多个国家的人员服务,除了高质量服务,防疫也成了面临的困难。“我们做了充分准备,无条件服从防疫各项要求。例如我们进入志愿之家时,也会在手部和全身消毒后再进行休息。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守住这个防线,服务好冬奥会。”

周志庆生活照

从17年入伍当兵算起,到现在周志庆只在家过过两次春节。周志庆是雄安新区雄县人,虽然离家不远,但因为服务冬奥会,今年也不能在家过年。“家里也有些不舍,但是很支持我。”

“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志愿者的形象,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尊重不同的文化,把最好的形象展现给大家”。周志庆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将永葆初心,保持热情和激情,全力以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记者赵荣昊)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