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临漳:征集“微心愿” 办好惠民事

2021-11-23 08:50:5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县共举办示范性文明实践活动12场、乡镇村微小活动120余场,征集群众“微心愿”1000余条,办理完成950余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邯郸市临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创新文明实践形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文明实践“小广场”成党史“大讲堂”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有支部队来到汝城沙洲村休整,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

日前,在临漳县张村集乡黄开河村文明实践广场,县委党校教师杨海英用当地方言为群众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

“地里的农活儿忙完了,正是进行学习的好时候。”黄开河村党支部书记武双庆说,“用‘最土’的话讲述革命故事,能够很好地交流思想,让老百姓感觉很亲切。”

临漳县先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党史专家宣讲团、“五老”宣讲团,采取“惠民帮帮团”“板凳课堂”等形式,利用乡村文明实践广场、社区实践课堂开展党史知识宣讲1800余场。

贴近青少年需求,才能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该县持续开展“光影铸魂、致敬百年”红色电影展播,分批次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红色经典影片,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还组建了“红色光影”公益放映队,19支电影放映小组常年活跃在乡村文明实践所(站)。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让青年学生知晓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精神,十分有必要。”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黄浩如是说。

文化惠民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日前,在章里集镇文明实践广场,情景剧《长征》上演,红军战士坚定理想、对党忠诚、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群众。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该县成立了乡土文艺轻骑兵党史宣传队,进乡村到田间地头,为群众送去欢乐,向百姓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在狄邱乡东狄邱村文明实践站,清脆的快板声引来了围观群众。“听快板,学党史,听得懂,有意思。记得牢,也更加明白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要永远感党恩跟党走。”村民柳燕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外,该县依托现有资源创新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建成了党史主题公园,让市民在闲暇休息之余,也能进行党史相关知识学习。

小小“卡片”搭起干群“连心桥”

“志愿者为我量血压、讲防诈骗知识。如果有啥烦心事,还可以填写心愿征集卡,过几天就有志愿者联系帮着解决。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柳园镇北街村村民申利英告诉笔者。

“学党史、感党恩、心连心、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持续走进乡村。志愿者们用舞蹈、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故事,并为群众测量血压、填写微心愿征集卡……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走好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临漳县采取“党史微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惠民演出+征办群众‘微心愿’+晾晒‘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征集群众“微心愿”,按照所需服务建档立卡、分类梳理,派发有关部门以及志愿服务队办理落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该县举办示范性文明实践活动12场、乡镇村微小活动120余场,征集群众“微心愿”1000余条,办理完成950余条,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

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关注的热点,临漳县开通“县委书记民生直通车”,群众可以通过短信、邮件等形式,直接反映遇到的困难问题,或建言献策。

“加大教育投资,新建六朝园中学、六朝园小学、王禅路小学和招贤路小学,缓解学位短缺问题……”日前,在临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小剧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该县教体局新闻发言人任志平发布项目清单。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临漳县坚持守正创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活动有特色,抓实抓好各个环节,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信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