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深化“红袖标”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

2021-09-28 09: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赤洋口海防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平安办、北戴河新区平安办关于平安建设总体要求和公安分局工作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干事创业导向,以探索、应用和推广“红袖标”平安志愿者队伍巡防模式为载体,全力保障广大游客生命和财产安全,持续维护辖区内治安形势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该所辖区范围内包含阿那亚社区、阿尔卡迪亚海滨度假区、渔岛海洋温泉景区和沙雕海洋乐园四大“网红打卡地”,单日最高人流量可达5.6万人次,为辖区治安管理服务带来了巨大压力。为此,该所及时启动“红袖标”治安志愿者队伍巡防模式,多措并举织密群众平安守护网。

“可持续性发展”保障机制健全完善。近日,“红袖标”警民协同群防群治机制启动仪式在北戴河新区多地同时举行,760余名“红袖标”志愿者正式参与到了旅游旺季服务群众的工作中。为激发志愿者主动作为的积极性,该所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协调,建立相应物质奖励机制,为“红袖标”队伍建设筑牢基础。

同时,以各大景区、码头等沿海一线场所和路口安装的27盏“平安驿站”灯箱为载体,每个“平安驿站”选拔一位“红袖标”站长,负责维护辖区村庄、学校、企业等为主重点场所安全稳定,并每天在平安建设微信群内通报本站情况,每月线上评选“优秀站长”,实行公开表彰,加强志愿者队伍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为发展建设“红袖标”队伍提供可持续性。

“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机制提档升级。今年,该所研究推出“线上+线下”10分钟响应机制,将15个“平安群落”警民微信群与“红袖标”力量相结合,民警第一时间发布失物信息,现场志愿者们迅速行动,力争在10分钟内反馈结果,双管齐下、优势互补,切实将工作实效惠及每一位游客群众。截至目前,已累计找回游客手机、背包、证件等大小失物105件。

“警民协同作战”群防机制成效显著。为避免各大人流、车流密集的停车场内发生盗窃事件,该所启动警民协同群防群治机制,将“红袖标”志愿者部署在停车场内。通过民警的调度,将重点时段车场管理情况及可疑车辆、人员均反馈在“平安群落”微信群中,实现了矛盾纠纷、砸车侵财等情况“零发生”。

在服务群众中,警民合力群防群治效果得到了充分发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该辖区先后举办了电音节和戏剧节。活动期间日均人流量过万,往来人员结构复杂。民警认真研判形势,组织“红袖标”志愿者协助开展巡逻及维稳防控。期间,监督现场活动50余场次,救助受伤群众1人,找回失物5件,解决纠纷10余次,有力维护了社区治安秩序稳定,群防群治作用得到了最大化发挥,游客普遍反映安全、满意。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