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北戴河区:打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2021-09-26 08:50: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韩月萍像往常一样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英才社区老年日间照料站参加老年社团活动,此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三、四位她的“老伙伴”。在老年日间照料站里,多功能活动室、乐器音响、理疗设备、读书角、厨房、餐厅一应俱全,“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还有各种专业设备,解决了我们活动场地、设备的大难题。”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英才社区组建老年人唱歌、舞蹈、书法等各类文化队伍,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在英才社区北岭小区,记者看到,道路平整、绿树成荫、灯杆崭新、活动广场整洁、入小区门禁森严,入户楼宇门前供行动不便人群使用的扶手、慢坡等硬件配备齐全,每栋楼侧都贴着社区负责人和网格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居民冯树荣向记者展示了手机微信群,80岁以上老人群、社区活动群……一件件紧扣老年人需求的暖心服务,生动书写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做什么、在哪做、谁来做、怎么做”的“北戴河答卷”。

志愿者把饭送到家里面,热腾腾的饭菜温暖了老人的心。

“英才社区下辖15个小区,居民6400人,60岁以上老人就有1536人,占24%以上,高质量养老成为居民的主要诉求,仅靠社区的10余名工作人员,无论是力量还是资源都是远远不够的。以老年群众个人诉求为中心,我们构建了上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联居民需求,横联物业、网格以及北戴河区各职能单位,群众‘点菜’,社区文明实践站‘送单’,物业、网格、志愿者及职能单位‘接单’,一键多联的多元化文明服务大平台。”英才社区负责人魏文丽对记者说。

英才社区由三名老人组建的义务理发小组多年坚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义务理发。

老有所依,为每位独居老人配备了一名帮扶志愿者,一对一进行生活互助,传达政策、求医买药、送菜送水、聊天解忧,精准式帮扶让老人晚年生活不愁。老有所养,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详细的档案登记,并搭建起计生、社会医疗、劳动保障一站式平台,办证不出社区、补贴及时发放,鳏寡孤独老人特殊关照。老有所乐,组织起舞蹈队、腰鼓队、合唱团、乐器队……每逢活动日,热闹非凡,到如今已有10余支群众文艺团体在鼓励帮扶下发展壮大,让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快乐充实。日常,还按需开办起美食制作、书法绘画、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等文体及公益活动……经过不断打造,英才社区荣获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下一步,北戴河区大力推进‘智慧养老’工程,将借助北戴河区‘易华录数据湖’项目和智慧城市建设,对养老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科技养老带来的便捷和舒适,提升养老服务品质。英才社区将探索建立‘一站式’养老助老为老服务体系,从衣食住行、娱乐、健康等方面为老人提供全面的服务,通过‘互联网+养老’,实现养老需求和服务供给的精准匹配和服务定位,提高为老服务能级,打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米。”魏文丽介绍。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