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1-09-22 08:48:10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秋月圆,阖家团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一大波祝福和温暖的礼物,也陆续被送进社区,送到一些特殊群体手中。这些礼物看似普通,但每一件都饱含着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关心和爱心。

直径60厘米团圆大月饼独居老人一起切

9月14日一早,一个直径60厘米的大月饼,被邢台襄都区西门里街道办事处顺德北社区志愿者小心翼翼地搬进活动场地。待包装揭开,浓浓的饼香溢满了现场。这是顺德北社区专门为辖区独居老人定制的中秋礼物——团圆大月饼。

9时许,老人们如约而来。“这月饼真大!”看到眼前的超级月饼,老人们发出感叹,有的还拿出手机给月饼拍照,“这个大月饼,几十个人都吃不完,有意思。”

围着大月饼,老人们打开了话匣子。有的说,这个寓意好,人岁数越大,就越讲究“老礼儿”,中秋节是传统节日,要的就是团团圆圆,看到这个大月饼,“心里就高兴”;有的说,社区组织这样关爱老年人的集体活动,让他们的生活更丰富了,心里暖暖的……这样的节日礼物,送到了他们的心坎儿上。

起初并不太熟悉的老人们,因为月饼,大家有了共同语言,不一会儿就互相聊了起来。有老人感慨,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过节方式也多了,但他还是更喜欢热闹又有传统味道的过节氛围,这次在与同龄人一起过节中,又一次感受到了。

品尝了这个大月饼,任慧茹对味道点赞,也对活动点赞。她说,现在社区、办事处,以及很多部门,对老年人的服务越来越周到。她的晚年生活很充实,每周都有老年大学的课程,她正在学习京胡、河北梆子。

任慧茹刚刚报名参加了邢台市群艺馆推出的免费公益课。其他时间,她还喜欢阅读,经常到市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看书、借书。“老年人坐公交车还免费,坐车去看书、上课,很方便。”任慧茹说起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如数家珍。

她说,步入老年,她觉得自己的性格更开朗了,社区会组织多种老年人集体活动,她会积极参加,认识更多同龄人、更多有相同爱好的人,“这样的晚年生活挺好,也让在外忙碌工作的孩子们更放心了。”

随后,她还和其他老人一起,在社区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社区长者食堂,以及健身器材活动室、休息室,“不想做饭了,就在长者食堂吃,吃完了还能就近休息、健身,都是我们老年人的福利!”

一份服务大礼包 老人生活有了“帮手”

“阿姨,我是襄都区计生协暖心家园服务志愿者,上门给您介绍居家家政服务大礼包。”今年8月,邢台襄都区计生协依托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了为期一年的居家家政服务,作为中秋节前的暖心礼物。

这个居家家政服务大礼包,涵盖了多个项目,全屋保洁,营养餐,陪同看医就诊、入户谈心等三选一,以及代缴代办跑腿服务、家庭基础维修、健康义诊等日常关爱服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进行选择。

“这样的关爱服务确实解决了我们不少后顾之忧,这个礼包挺实在。”一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说,随着年龄渐长,他们已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这个服务礼包,就像给他们配了个“帮手”,遇到一些生活上的具体需求,打个电话,就能被搭把手。

目前,计生协暖心家园服务志愿者入户送礼包已接近尾声。“前几天,我们刚收到了米面油等节日慰问品,这次又收到了这个服务礼包,计生协真的很贴心。”南长街办事处辖区一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说,这些节日礼物很实惠。

9月14日下午,74岁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王冬芹健步迎向计生协暖心家园服务志愿者。身材不高、身形瘦削的老人话音洪亮:“我去健步走了,不好意思,让你等着了。”“是我早到了,您不用着急。”志愿者温声回道。

王冬芹居住的一室一厅廉租房干净整洁,其位于中兴东大街上,附近有不少街头游园、便利店,生活方便。爱运动的她每天都会绕着中兴东大街、襄都路走上一大圈。

听了志愿者对礼包的介绍,她选择了营养餐家政服务,“听你说那个长者食堂挺不错,我也去尝尝味道,同龄人一起吃饭,肯定更香。”

王冬芹说,现在的各种惠民政策对他们这个群体照顾得越来越周到,每年都有一次性救助金和特扶金,有家庭医生,一年一次免费体检,还享受着免费的医疗护工保险……

最让王冬芹喜欢的是襄都区计生协组织的生日派对、节日联谊等集体活动,以及各种公益团体组织的公益爱心活动。“能跟很多同龄人聚餐、游玩、聊天,特别高兴。”王冬芹说着,就拉记者来看自己的照片。

这些被相框妥善保护的照片里,王冬芹笑得灿烂。“这是过年时的公益聚餐,这是一次过节时的集体活动,大家说说笑笑可好了。”王冬芹说,有了这些好政策、周到的服务,她的晚年生活更踏实了。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