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消防“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2021-09-15 15:32:40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因为消防梦想聚到一起,他们是火场里的逆行者,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他们有着火一样的热情,风雨无阻地穿梭于社区、商市场,义务宣讲消防知识,助残济困、帮孤助残、不求索取、不计回报,用无私、奉献、微笑助力平安、文明邢台建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蓝朋友”志愿服务队。

邢台消防“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最早由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与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共同成立,全市各消防救援站成立“蓝朋友”志愿者服务分队。“为进一步规范服务队建设,我们出台了志愿服务工作章程,统一制作了队旗、队徽等,‘蓝朋友’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整合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教育体验馆和‘蓝朋友’便民服务站等资源,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关爱儿童、社区便民、平安校园、防火宣传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实现阵地化、规模化,有效推进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支队政治部主任邓晓华对服务队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几天不见他们还挺想。”家住邢台市信都区的一位失独老人谈到“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时说道。老人已经习惯了与身边的“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员互动,消防员们在给予老人生活帮助的同时,也走进了老人的心里,给了他们亲人般的温暖。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邢台消防“蓝朋友”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在失独老人心里,他们是孩子,常常陪老人唠家常,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给予最贴心的陪伴;在困难家庭的孩子眼里,他们是大哥哥,连续6年的助学圆梦行动,解决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奋发向上;在市民心中,他们是提供便民服务最贴心的聚集地,全市各消防救援站设立“蓝朋友”便民服务亭33个,免费为群众提供急需医药、雨伞、打气筒、热水和纸笔等物品,随时为群众提供必要援助。

宁晋县消防救援大队“蓝朋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最早捐助对象已被浙江大学等高校录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结对”了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定期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家庭困难,珍惜学习机会。“消防救援队伍同老百姓联系密切,蓝朋友‘护蕾计划’助学活动我们会一直持续开展下去,我们还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宁晋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俊杰对大队志愿服务工作充满期待。

钢铁北路消防救援站“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彭振彬是支队志愿服务队的“热心肠”,多年以来,他走访帮扶200余户,组织策划志愿者服务20余次,先后获得邢台市优秀志愿者、邢台市抗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在服务驻地的同时,他还把在邢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积累的经验带到了东北老家。在他的努力下,家乡的志愿者团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爱心协会组织“孝亲饺子宴”“关爱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学生”等各类志愿服务70余次,为困难学生累计捐助资金6000余元。

“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我们要凝心聚力,用行动作为青春的号角,做好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在与“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钢铁北路消防救援站团支部指战员座谈会上,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宋敏对青年指战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今年以来,全市“蓝朋友”志愿服务队的1300余名指战员,围绕消防宣传、疫情防控、助残济困、帮孤抚幼、隐患排查等主题,开展630场次志愿活动,为群众撑起了“暖心伞”,擦亮了志愿服务的邢台消防品牌。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