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宁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推社区基层自治

2021-09-06 08:54:2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邢台宁晋县上城嘉苑社区党总支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以打造“党群同心,幸福上城”精品特色社区为目标,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以“线上+线下”“百姓议事厅”为平台,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发动“楼栋红管家”志愿服务力量,助推社区基层自治工作。

线上“百姓议事厅”服务群众“零距离”。上城嘉苑社区建立“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居民代表均可入群,居民在微信群随时反映自己或他人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群内专人受理并登记。咨询类问题由社区人员第一时间回复,维修类问题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受理,难点问题“楼栋红管家”志愿者协调解决,保证了群众问题及时沟通,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形成了一套网上随时受理、即时办理的工作流程。

线下“百姓茶台议事厅”服务群众无死角。上城嘉苑社区服务中心,白天为居民群众办理业务服务,晚上8点就成为社区的百姓线下议事场所——“百姓茶台议事厅”。每晚8点至9点,“百姓茶台议事厅”有1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名社区志愿者值班,召集社区热心居民和楼栋红管家志愿者围坐茶台,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事儿说说事儿,没事唠唠嗑”的原则,围绕居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需求等事项集思广益,讨论研究,做到当天问题,当天研究,当天解决。

“楼栋红管家”助力服务群众工作落细落实。上城嘉苑社区党总支秉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为抓手、以自治为重点、以群众参与为亮点的社区治理宗旨,在今年8月每个楼栋分别建立了由1名党员、1名在职党员、1名妇女代表、1名退休人员、1名楼栋长组成的“楼栋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群众志愿者力量解决社区志愿服务“谁来干”的问题。

“楼栋红管家”们负责倾听居民的心声和诉求,做他们的好朋友知心人;收集居民生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社区、物业解决;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讲解关系民生的方针政策;开展“宁晋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维护和管理本楼栋公共设施、资源的安全和合理使用;维护本楼栋治安秩序,排查和治理本楼栋安全隐患;加强社区、物业公司和与居民的信息交流,促进社区、物业服务更加及时和精准。

“线上+线下”百姓议事厅平台和“楼栋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的工作模式让上城嘉苑社区居民不出楼栋就能解决需求,实现了民意随时了解、问题随时解决,便民服务零距离,社区服务全覆盖,逐步形成了居民的大小事、急难事早发现、快处理、速解决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