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冬残奥志愿服务礼仪

2021-07-16 10:4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冬残奥会赛时,如何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呢?团省委冬奥专班主任李峥表示,志愿者首先需要具备助残服务的基础技能,即手语技能、沟通技能、轮椅使用技能和导盲技能。

为残障人士服务时,要尊重残障人士,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建立起他们的信任感与安全感。在此过程中要遵循四点,即倾听需求、征得意见、适度服务、语言尊重。同时,注意不要过多地注视肢体残疾朋友的残障部位。

与视力残障人士交谈前,在距离一两米时,就应用声音提示,然后再进行交谈。与坐轮椅的残障人士交谈,如对话时间超过一分钟,志愿者最好采用蹲姿,此时双方的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体现了彼此的尊重。对上肢损伤和截肢残障人士的服务,要先征求他们的意见。

与残疾人运动员交往,不仅要接纳、理解他们,还要用他们的拼搏精神激励自己。向残疾人运动员表示祝贺,要注意方式,如对乘轮椅的残疾人运动员,应躬身与其握手或拥抱,也可使用合掌或抱拳等手势表示祝贺。

志愿者还应熟悉无障碍环境。北京冬残奥会赛时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与交流活动,志愿者要陪同残疾人运动员游览、购物,甚至是就医、就餐等等,就要对所到之处的无障碍环境了如指掌,以避免给残疾人运动员带来麻烦。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