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邯郸市百家街道六二社区:整合志愿力量 延伸服务触角

2021-07-09 16:45:20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策宣讲、文化惠民、家政健康、法律服务……邯郸市百家街道六二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一核多元”治理模式,成立30余支志愿服务队,每年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全面服务社区居民。

六二社区管辖5个小区,共有党员189名,注册志愿者1200余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8%以上。近年来,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拥军示范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一核多元精准服务,助力志愿服务新发展。“社区有针对性地创办各项志愿项目,针对居民需求,提供‘点单式’志愿服务。”六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杨红告诉记者,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社区打造了一系列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民服务。

在“智慧平台运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可以随时监控小区的各种情况,为小区护航。据杨红介绍,社区在改造中引入了“互联网+智慧社区”的理念,搭建智慧管理平台,从小区的安防、消防监控,到智慧医疗等方面为居民生活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社区老人的基本信息全部保存在数据库,老人佩戴的终端设备通过与平台远程连接,平台的心电监测模块能实时监测老人心率、血压,如果发现心率异常,会第一时间通知到老人的家人,为老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此外,在“四点半课堂”,家长把孩子托管到社区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科普宣传、手工制作等活动,解决孩子放学无人看管痛点。在“红岗红管家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以活动基地为阵地,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和服务自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设置的健身、围棋等娱乐项目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网格化管理用心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面对小区多、常住人口多、管理分散等问题,社区紧紧围绕居民所需所盼,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的积极作用,将志愿服务网格建在楼栋里,实行“一区一网,两长三员”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

近年来,志愿服务作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一种有效形式,越来越为广大群众接受,形成了“共驻共建、共管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