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市直机关工委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021-04-26 08:50:24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4日上午,在参加完沧州市直机关工委举行的“学党史·颂党恩·铸党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之后,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马元洲及两位同事,又马不停蹄来到高新区韩正庄村,向当地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宣讲党史。在同一时间的不同地点开展党史宣传的,还有来自其他9个志愿服务党史宣讲小组的近30名志愿者。马元洲说,他们提前做足功课,希望通过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这是沧州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学党史·颂党恩·铸党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写照。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部署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从党史宣传、环境整治、文明实践、业务帮办、扶危济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八个方面发力,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党史宣传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等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沧州地方党史、革命斗争史和沧州党史上的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为沧州凝聚起更好更快发展的智慧力量。

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结合“拆促畅增优”活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入户政策宣传,协助清理私搭乱建,组织志愿者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护大运河”等系列活动。

文明实践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和普及创城知识、交通安全法规及文明礼仪常识,抵制餐饮浪费等不良风气;协助搞好交通疏导,及时制止不文明驾驶行为;倡导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公益活动。

业务帮办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信息咨询、业务推介、法律援助等活动,推动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组织志愿者向办事群众或服务对象提供业务咨询,全程帮办代办,提高服务效能。

扶危济困专项行动。依托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平台,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主动上门提供日常护理、爱心救助、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定期探望荣复军人、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

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养生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

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宣讲强农惠农政策、移风易俗等大政方针;围绕种植、养殖、电商等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结合“三下乡”,组织开展文艺演出、送戏下乡、图书赠送、电影放映,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医疗救助等活动。

平安建设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治安巡查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宣传普及生活常识和应急处置办法,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对特殊人群开展帮扶教育。

“我们坚持志愿参与和组织引导相结合,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并根据大家的专业特点和职业优势,科学组编团队、设置项目,开展个性化、菜单式服务。”沧州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开放型立体式的党员志愿服务格局,为推动沧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