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涿州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21-04-19 17:11:00 来源:涿州文明实践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涿州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大赛自1月底正式启动,旨在梳理挖掘现有志愿服务资源,打造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志愿服务长效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发展。自开赛以来,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公益机构积极响应,共收到40个项目申报参赛,涵盖文明城市创建、关爱儿童、扶危助困、全民阅读、社会治理等10大类别。通过项目初筛、培训,及初赛激烈角逐,13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河北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宣传处二级调研员陈跃华在致辞中指出,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克服诸多难题、闯出创新路子、走在全省前列,受到省委宣传部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在全省打造出文明实践的“涿州样板”。此次大赛立意新、氛围浓、效果好,在全省各县尚属首次,具有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希望涿州市继续保持干劲韧劲,分类分层分众开展好各类贴近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解决好群众的思想问题,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感召力。

决赛现场,各参赛项目以路演展示、现场答辩的方式一决高下。在规定时间内采用项目陈述、多媒体演示等形式进行阐述。同时,主办单位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等多位社会工作专家教授担任大赛评委,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的点评,并围绕项目内容、运作方式、资金预算、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发展给予建议。

比赛中,“温情范阳·与爱同行”黄手环易走失人员关爱行动、“神笔马良画小康”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凭借专业特色,获得高分评价。主办方将在决赛后召开培训会议对所有入围项目进行立项,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实施进行跟踪、监管、评审。每个参赛项目在落地实施后,最高可享受5万元的项目孵化资金。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涿州市立足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着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文明实践阵地,建立“七纵八横”志愿服务体系。涿州市财政列支80万元,作为项目孵化资金。同时,为维护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太平洋保险有限公司为全市近9万名志愿者提供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在加强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上取得重大进展。

下一步,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施“习语润田新课堂”等八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孵化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激励广大志愿者以昂扬姿态,加快建设新时代“京畿强市、美丽涿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