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 邯郸武安6400余大学生志愿者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2021-03-01 09:18:48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场迟来的春雪,把河北省武安市装扮得美丽妖娆,在关键时候从不迟到的大学生,比春雪更加美丽夺目。2月25日,武安市返乡大学生黄潇涵领取了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鉴定表,为即将结束的寒假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寒假,我非常荣幸成为一名基层抗疫者,以微薄之力为疫情防控作出一点儿贡献,感觉特别自豪。”黄潇涵高兴地说。

今年1月7日,共青团武安市委向全市广大青年发出“招募令”,6400余名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用必胜的信念,奋战在不同的岗位上,让青春之花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绽放,成为今年冬天一道温暖而亮丽的风景线。

淑村党支部书记郭同太对1月12日村里返乡大学生递交请战书的场景记忆犹新。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在校生李紫怡,带着8封请战书来到了淑村村委会。“现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作为我村疫情防控卡口志愿者,义务工作,不求任何回报,坚守在力所能及的岗位上,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在一封封热血激扬的请战书上,黑色签名力透纸背,鲜红手印分外显眼。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任务重,人手确实不太充足。孩子们加入后,工作开展就顺利很多。”郭同太说,“在首批志愿者的带动下,短短数天,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的规模就发展到15人。”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到卡口一线轮岗值守,在村委会帮忙录入防疫信息,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青春的肩膀担当起抗疫的坚强使命。

就读于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的李隆增,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学校提前放假,便早早回到了家乡活水乡宅清沟村。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李隆增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发挥专业所长为村民讲解中医知识、免费熬制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中药汤。母亲闫玉莲是十里八乡颇有名气的村医。在母亲的指导下,李隆增亲手采摘、熬制,并通过工作群发布信息,让村民有序领取中药汤,避免人员聚集。很多村民专门多灌几瓶,送给城里、邻村的亲戚。李隆增说:“只要村民需要,我随时可以熬制中药汤。能让父老乡亲少生病、不生病,保证身体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看到这么多大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就读于河北大学的肖榕榕也义无反顾报名加入志愿者。在接受培训、通过核酸检测后,肖榕榕被安排到武安市劳动局家属院门口卡点值守,负责对小区进入人员做好登记测温等工作。“我们00后长大了,不再是被保护的对象了,我们也可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肖榕榕自豪地说。

据悉,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武安市先后有6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分布在全市597个疫情防控岗位,其中医学专业学生258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学生志愿者们逆行而上,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用满腔赤子之心守岗尽责,回报家乡人民。这群千禧之年前后出生的青年人,不仅是这场战‘疫’的生力军,更是能担当起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素芝说。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