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志愿红”温暖独居老人心

2021-02-20 10:21:19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储学敏)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各家各户团聚在一起品美食、话亲情,沉浸在春节团圆的喜悦中。此时,秦皇岛市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留守营支队的孙颖、陈丽、贡秀敏等志愿者们却带上八宝粥、炸春卷、水果等慰问品,走出家门,看望那些生活困难特别是独居的残障老人。

抚宁区留守营镇黄义庄村的黄北华老人今年80岁,双目失明,去年秋天老伴儿离开后,剩下黄北华老人独自一人生活。

“黄大爷,我们来看看您,给您拜年了。”一进到老人家中,志愿者们和老人亲切地打着招呼,并分工帮老人做卫生、包饺子、烧热水、添炉子……

黄北华老人虽然眼睛看不到东西,但对家中的物件摆放位置却了然于心,灶台上摆着第几个的瓶子是酱油,第几个是醋瓶,家中的鸡蛋还剩几个等他都一清二楚。细心的孙颖也嘱咐志愿者们用过的东西务必放回原处,以防打乱老人井井有序的生活状态。

志愿者们的到来也让黄北华老人想起了离开不久的老伴儿,他紧紧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多亏了你们,她才能安详、干净地离开。”说着,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此次走访的老人都是爱先行公益团队留守营支队长期帮扶的对象,有的患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有的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孙颖说,“每逢节日,老人们的孤独感比平时更为明显,希望通过我们微不足道的努力,让他们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第五户被访家庭出来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这场瑞雪的“到访”,将港城大地装点成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美不胜收,更为这个春节增添了节日的气氛。但随之而来的大风和结冰也为此次慰问造成了一定难度,志愿者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冒雪前行,尽量多走几户,把过年的礼品和节日的问候早一点送到老人手里。

直到下午5点多,道路越来越不好走,志愿者们不得已改为初五下午继续走访。

利用初三和初五两个下午的时间,爱先行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先后走访了留守营镇东街、南街、北街、刘义庄、保安庄、沙子窝、关庄、山上营村、凡各北村等12户生活困难的家庭。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像孙颖这样加入团队10多年的老公益人,也有史宝民、史昀隆这样的父子志愿者,很多被帮扶的对象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团队,但知道他们是“穿红马甲的”,他们是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志愿精神的践行者,他们让这个春节更温暖的“志愿红”。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