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 沧州市西体育场有个“雷锋小屋”

2021-02-19 09:18:22 来源:沧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沧州市区西体育场,时常有一些穿着红马甲的人活跃在运动场上。这些健走队的队员有时捡拾角落里的垃圾,有时在运动场门口执勤。健身之余,他们“变身”公益达人,建立“雷锋服务站”坚持做好事。

自制工具清垃圾

记者了解到,这支健走队叫“飞越健走队”,在2019年5月,由一群爱好健走的市民自发组成。63岁的队长林少良是个热心肠,自掏腰包买来音响和队员服装。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健走队暂时停止活动。“不能运动,咱就干点其他有意义的事。”在体育部门和热心队员的号召下,队员们自发捐款6000多元钱为防疫一线的人们送去慰问品。有些队员还成为志愿者,坚守在防控一线。

此后,这支健走队便走上了公益之路。去年10月份,他们建立西体学雷锋服务站,50多名队员加入其中。清理体育场内的垃圾是他们每天的常规“任务”。

日前,一些市民在市区西体育场内健身。在运动场一角,两位穿着红马甲的人正拿着工具,弯着腰清理座椅下面的垃圾。他们用耙子或夹子将塑料袋、矿泉水瓶勾出来,再将成堆的垃圾清走。半个多小时,清扫工作完成,二人马上加入到健走队里跟着运动起来。

记者注意到,体育场门口的雷锋服务站角落里的一把耙子格外引人注意:长长的木棍一端捆绑着弯曲的铁丝。“可别小看这小耙子,座椅下面的垃圾用它一搂就出来了。”队员李兴凤告诉记者,这是队长林少良自己手工制作的。

秋后操场落叶多,李兴凤又购买了两把大耙子用来专门清扫落叶。只要天气允许,队员们便自愿报名轮班清理运动场内的垃圾。

化身“调解员”

在运动场上健身,人和人之间有时会产生一些小摩擦。这个时候,健走队执勤的队员便化身“调解员”。

前段时间,一位老人正在跑道上快步走时,忽然被一个足球击中腰部。老人疼得捂着腰直不起身。随后,一位十六七岁的少年跑过来捡起足球就要离开,两人发生口角。

这时,正在门口执勤的林少良和同伴马上跑过去劝解。经过劝说,少年向老人道歉。老人身体无大碍,也表示了谅解。

“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有时候双方换位思考一下,事情就简单了。”林少良说,既然穿着这身红马甲,该管就得管,不能怕得罪人。

“雷锋站”里的急救箱

市民运动健身,免不了磕磕碰碰。“雷锋服务站”里的小小急救箱可起了大作用。

在体育部门的帮助下,这个急救箱去年就“上岗”了。队员自掏腰包,购买了创可贴和速效救心丸等物品。

前段时间,一位正在执勤的队员看到一位老人健身后坐在椅子上捂着胸口,脸色非常难看。这位队员马上走过去询问情况,随后带老人到服务站休息,并让老人含了几粒速效救心丸。歇息片刻后,老人觉得身体好转,便回家了。

还有一次,一个小男孩跑步时摔倒磕破腿,旁边的家长急得不知所措。队员看到后赶紧招呼孩子来到服务站清理伤口,并为他贴上创可贴。家长感动地说:“体育场里有这个服务站,太贴心了。”

队员抢着来执勤

林少良说,小小的操场上,常发生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甭管事多小,他们遇到了都会管。

冬天天气冷,有市民拿着水杯来到服务站求助:“咱这有热水吗?带的水喝完了,嗓子实在难受。”队员马上为市民接满一杯热水。

有人丢了钥匙向执勤队员求助。几名队员围着操场寻找并打听,甚至会在门口张贴出寻物启事,帮市民解围。

来踢球的学生丢了手机,林少良在草坪上转了好几圈,帮学生找回手机……

队员李兴凤说,他们有时候也会在体育场规劝不文明行为。时间久了,这里随意扔垃圾的现象少了,来健身的市民文明程度也提高了。如今,健走队的队员们热情特别高,有时候争抢着来执勤。现在大家已经把做好事当成习惯,并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