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2021-01-14 10:5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7日至9日,邢台市文明办、邢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广大志愿者发出两次倡议书,号召大家尽其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得到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纷纷响应。一时间,邢台市区45个市直单位、20多家社会团体和众多社会群众共1.1万名志愿者报名参与。

邢台市将志愿者分成通行疏导服务、卫生消杀服务、群众定向服务、心理疏导服务、防疫物资输送服务等5个小分队,奔赴一线,搬运物资、代购食物、紧急救助……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服务岗位发光发热,绘就了疫情防控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1月7日,邢台经济开发区火炬办金宏社区志愿者正在登记信息。 邢台市文明办供图

闻令而动:志愿行动筑牢社区防疫墙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社区志愿服务者既当信息员、采购员、快递员,又当宣传员,通过电话、网络、上门等途径,收集群众需求、联系商家采购;帮助居民团购蔬菜、代购药品,重点关爱孤寡老人、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

从1月9日起,邢台市落实“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后,继续居家观察7天”的管控举措。为把好小区出入关,2020年黄河小区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群”又派上了大用场。群主一声吆喝,马上就跟来一片响应。“我报名,时间听领导安排,随时准备着。”“我自愿参加疫情防控,为小区作贡献,时刻准备着。”“我给我孩子报名,他放假了……”

居家期间,生活必需品如何保供?1月9日,平乡县新时代精神文明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平乡好人”代买代办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各代购代买“联络点”,组织“平乡好人”组建“跑腿小分队”“红色代办员”,义务为本村、社区居民集中采购米面粮油、肉奶菜蛋等生活必需品。

目前,仍不断有志愿者申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准备好口罩、手套和暖宝,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需要,立刻就能顶上去。

1月10日,襄都区东郭村镇北陈村社区00后志愿者朱天骥指导社区居民在家乐园速购APP上下单购物、查验核酸检测结果二维码。 邢台市文明办供图

全面参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他们是重点场所“守门员”,卫生防疫“冲锋员”,物资转送“快递员”,上门排查“信息员”……

从疫情发生起,就有各战线各领域的志愿者挺身而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成“防疫送餐”志愿队。1月6日临近午时,志愿队两辆满载着爱心快餐的送餐车先后奔向清河县8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在内丘,由内丘二中爱心社、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以及辉煌爱心团组成的“内丘好人志愿者团队”,捐款近万元购买军大衣,先后到县城各社区监测点、邢衡南站布控点、隔离点慰问寒风中坚守在社区一线的值守人员。

襄都区泉东街道办事处的巾帼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近日,“巾帼军装绿”纷纷加入到防控第一线,参与起交通要道口、防疫区域的管控,体温检测和秩序维护。

一些爱心组织则选择为学校、幼儿园等提供志愿消杀服务。1月6日,在中伽贝乐幼儿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阵阵白雾携着刺鼻的消毒水气味扑面而来,这是邢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开展消毒工作。他们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身背消杀设备,认真喷洒不放过任何角落。

1月8日,邢台市平乡县志愿者霍康在平乡县寻召乡封洪康村检测点帮助登记核酸测试人员。 邢台市文明办供图

“后浪”奔涌:青年志愿者成为战疫生力军

1月8日,大学生志愿者田佩瑶积极参与到信达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电脑应用熟练的她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线上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到相关人员家中张贴居家隔离通知,叮嘱他们居家隔离。

伴随各地大学生陆续放假返邢,像田佩瑶这样的青年志愿者正逐渐成为战疫生力军。

他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