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全省第500例!定州志愿者胥频聪捐献“生命种子”救人

2020-12-31 09:0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张淑会、苏琳)今天,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河北定州市志愿者胥频聪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0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据悉,当天,这些“生命种子”即被送往患者所在医院。

“80后”胥频聪为人率真,性格爽朗,乐于助人。2017年12月,她在定州找朋友办事时,正赶当地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挽救血液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患者的生命。”听了朋友的介绍,胥频聪不假思索地留取了血样,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12月29日,胥频聪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0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2020年10月,胥频聪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与一位血液病患者的配型成功。“我当时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配型成功了,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紧张的是对捐献知识了解不多。”躺在采集床上的胥频聪爽快地说,既然许下了承诺,就必须兑现,因此当时她就同意了捐献。

对这个决定,胥频聪一开始并没有征求家人的意见。“老人年龄大了,不太了解这事,我也不想让他们担心。至于丈夫和孩子,我相信他们会理解和支持的。”胥频聪说,她后来从网上查阅了不少有关捐髓的资料,也找医生给她进行了专门科普。

接下来,胥频聪克服困难,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根据病人需要,几天前,她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同学的陪同下,来到河北医大二院,进行捐献前的准备。

12月29日,胥频聪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0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以前,我觉得捐髓非常神秘,可亲身经历后,它就像献血一样安全方便,一点儿也不害怕。”捐献结束后,胥频聪打趣地说,既涨了知识,还能救人。她愿意用自己行动告诉大家,捐髓并不可怕,也不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捐髓志愿者的队伍,共同来救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

“胥频聪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10665例、河北省第500例成功捐献的志愿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河北省管理中心2003年成立,主要负责省内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普及宣传、志愿者动员、登记、血样采集,HLA分型检测、数据上传和捐献者服务等工作。

“近年来,河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河北省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河北省刚启动这项工作时,人手少、经费紧缺,加之大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了解,参与捐献的志愿者非常少。2003年当年,河北省入库志愿者仅1147人份。

12月29日,胥频聪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悬液。图为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郝建强为胥频聪颁发荣誉证书。

针对这种情况,河北省管理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有关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多渠道、多途径地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和每个捐献者的感人事迹。

随着人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逐步了解和接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河北省入库志愿者资料达15.5万人份,其中500人成功捐献,捐献人数居全国第8位。这500人中,19人向境外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哪些人可以捐髓呢?河北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招募志愿者有四个原则,本地常住户口、有过献血经历、家属同意、年龄不超过40岁。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在血液采样后设置了“静思期”,对志愿者进行审核回访,对本人反悔、家人反对、联系不上的志愿者进行终止处理,对11个设区市已回访并上交省分库的志愿者登记表,再次进行审核、抽查、回访。

为了让捐献者体会到“奉献爱心,快乐捐献”,河北省管理中心在捐献期间对每位捐献者都尽心安排好衣、食、住、行,并做好其心理干预工作。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