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任丘市永丰路街道组建基层“微治理”综合志愿者服务队

2020-12-30 08:49:1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郑玉江)前不久,任丘市永丰路街道办事处柿庄北村蔡某做住房外墙保温时,因事前未与邻居沟通引发争议,该村党员街巷长发现情况后,立即上报给村总街巷长(即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随即与包村干部进行调解,最终促使两家人达成和解。

今年以来,任丘市永丰路街道办事处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矛盾隐患多元化排查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脉络,创新实施了基层“微治理”新举措: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内总街巷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街巷长。街巷长实时掌握包联户情况,收集包联户意见,每周向总街巷长反馈情况。总街巷长及时了解村内动态,对发现的问题会同村党支部及村委会成员及时介入,尽早将矛盾隐患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

在此基础上,永丰路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分别将村内16至60岁的村(居)民编为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依托村党支部组织建设,深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包联户制度、党员包联户体系、信访网格员包联体系、综治管理街巷长体系、应急防汛保障队伍体系、民兵基干队伍建设,形成“七队合一”的综合志愿者服务体系。并为他们积极提供活动平台,让他们参与到村内的管理中来,实现村民自治、德治与法治。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