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清河:欢乐小舞台 文明进万家

2020-11-27 09:21:0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活动好!既能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还能从节目里学到不少知识……”近日,在邢台清河县王官庄镇“小舞台进万家”活动现场,一位农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小舞台进万家”活动由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深入群众身边,通过表演文艺节目、开展便民服务等方式,宣讲党的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形成向上向善、邻里和谐的良好风尚。

“方言土话”宣讲全会精神

“乡亲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工作,今儿我就给大伙儿唠一唠全会精神……”乡贤志愿者王金荣原汁原味的方言、绘声绘色地向群众宣讲着全会精神。

听讲的群众有的坐在马扎上,有的站在墙边,有的还抱着娃娃,但每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近期,在清河,无论是田间地头、公园广场,还是农家小院、街口社区,这样的“小舞台”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文明实践所站、农村大礼堂等宣传载体,建立了覆盖县、镇、村网格化宣讲体系,常态化多样化开展理论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同时,创新理论宣讲形式,请百姓身边人、到百姓身边去、讲百姓关心事,在看节目、坐马扎、农技知识、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搭建起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连接贯通的桥梁,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百姓名嘴”传播文明理念

“文明宣传文艺化,就是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表现出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中。”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小舞台进万家”的人都来自于“百姓名嘴”宣讲团,他们的宣讲结合丰富的文艺表演形式,让呆板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更容易理解接受。

据了解,“小舞台进万家”是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农村延伸,不断创新传播手段而谋划的志愿服务项目。

以“文艺惠民+理论宣讲”的方式,将精神文明建设理论成果进行再创作再加工,借助小快板、相声、说唱等文艺节目形式进行展现,将“大道理”编成“小节目”,奏响了文明最强音。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小舞台”为载体,推出“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新模式,深入开展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弘扬时代新风。

“俏夕阳”说唱团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演的小品《抵制高价彩礼》,将“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结合,在各镇村、广场、公园等地巡回演出宣讲,以小品表演的形式扩大移风易俗宣传面,引领人民生活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文明,吸引不少村民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移风易俗、引领乡土文明新风尚,倡导村民摒弃陋习,过文明新生活。

目前,清河县“小舞台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有效载体。据统计,“小舞台”活动开展以来,已举办各种精神文明宣讲活动100余场,惠及群众5万余人,推动了基层理论在清河落地生根,让乡风更文明,让农村更和谐,让农民更幸福。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