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惠民乐民为民的“文艺轻骑兵”

2020-11-20 13:44:01 来源: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艺志愿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艺术星火·三一行动”“百花乐万家”……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按照“全省统筹动员、文联专项示范”的工作思路,以“送文化”“种文化”到基层为目标,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8月,被评为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统筹动员,深入持久打造品牌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多点开花。2013年9月,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百千万”工程,开展“百名艺术家进校园”“千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万名文艺骨干大培训”,先后组织艺术名家到35个县市举办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文艺等培训班150班次,3600名文艺志愿者到农村、社区基层开展服务,实现文艺志愿服务一带十、十带百、百带万的辐射带动效果,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2014年,协会按照“一人一点,一人一徒,一人一事”原则,开展“艺术星火·三一行动”,动员全省3万多会员建立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联系点。目前,全省参加活动会员30894人、帮带徒弟14160人、建立服务点11556个、为群众办理实事43870件,收到良好的效果。“我们将继续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重点做好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工作,提升基层文艺人才素质。”该协会负责人张占芳表示。

专项示范,引导文艺志愿者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围绕抗击疫情和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广大文艺志愿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文艺培训指导和文艺志愿扶贫采风服务活动,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协会秘书长盖金平介绍,今年2月3日,24位文艺志愿者义捐义卖作品筹集的10万元,通过石家庄红十字会捐赠给武汉。

协会将“百花乐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作为重点专项活动,每年邀请表演类的名人名家到基层开展5至6场惠民演出,为基层群众送去优质精神食粮。同时,充分利用“艺术进百村、科技助发展”专项活动,走进全省近百个村,创作了十余部曲艺扶贫作品,激发了基层创新、创业活力,促进贫困地区文化观念的转变,让艺术之花在基层扎根绽放。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