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遵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2020-11-18 14:3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遵化市愚公路与北二环路交叉路口,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通讯员李文惠摄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个个和谐的居民小区……最近一段时间,遵化不少市民表示,直观地感受到城市正在发生“蝶变”,现在的遵化颜值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好,城市更有温度、更宜居了。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遵化市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用绣花功夫补短板、攻难点、促提升,真正把创城工作当成民心工程,努力提高市民幸福感、满意度。

11月10日,遵化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们将持续健全完善创城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遵化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人居环境更美好

南池子路贯穿遵化市西大寺市场,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不少路人经过总是感叹“行路难”。

回应百姓需求,改善市容市貌。今年8月,遵化市决定对南池子路进行整治提升,硬化、亮化道路。“现在街面干净清爽,客流量大了不少,政府真是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道路修好了,生意也好了,不少西大寺市场商户拍手称赞。

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遵化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实施路面硬化、雨污水管道改造等工程,改善和提高城市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百姓满意指数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遵化市先后实施了通华东街翻修改造、文礼东街热力路面恢复等9项工程,修整道路25000多平方米;对全市破损严重人行道板、地漏、防汛重要点位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开展集中修复攻坚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共更换北二环与华明路交叉口、华富西街与华明路交叉口等11处道板1767.7平方米,更换侧石199.5米、维修下水井75处、水箅子61套,对1268座雨污检查井进行了清淤。

整治人居环境,也需维护城市良好的公共秩序。

走在遵化市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新施划的黄色非机动车停车线,每块划定的停车区域内,还标有停车指向箭头,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今年7月开始,遵化市公安交警大队联合市城管局开展道路违停整治行动,全面负责城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管理、拖移、处罚,实行24小时全天候管理。截至目前,施划停车位共计5751个、补划禁停标识37个、非机动车位510个。

此外,遵化市还实施了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公益广告、公共服务、文明素养等“六大提升行动”,对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让城市环境更靓丽、基础设施更精细、公共秩序更优良。

百姓生活更幸福

“感谢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解决了小区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难题。”日前,遵化市华明路街道建安社区明华小区的居民崔孟楠,代表小区的全体居民将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 心系老百姓”的锦旗送到街道党工委书记毕卫全手中,感谢街道为改善小区环境做出的努力。

明华小区位于建设南路,小区内有住宅楼1栋,是一个老旧小区。“多年来,由于没有物业、缺乏管理,小区垃圾清理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小区内楼道遍布积尘和小广告,小区环境特别差。”毕卫全说。

改变始自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在街道干部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小区共清理乱堆乱放60多处,清理小广告1200多条,更换展板和公益广告30余块,施划停车位28个、粉刷墙壁3500平方米,制作文化墙20平方米,小区实现了由“脏乱差”到“净畅美”的华丽转变。

在创城工作中,为有效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构建和谐街区,遵化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快“旧居换新颜”。据悉,该市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5个小区,改造建筑面积24.91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外墙及楼道粉刷、楼顶修复及防水、外墙保温、小区硬化绿化亮化、停车位改造等。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市住建局始终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尊重小区居民的想法和意愿,把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基础设施弱、功能设施缺、环境卫生差作为改造重点来抓,不断丰富改造内涵,提升群众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换新颜,百姓生活更幸福。该市住建局物业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徐建海介绍,“目前,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完成70%以上,同时我们对接相关部门,提前谋划了2021年2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全力把这项惠民工程做细做实,惠及小区的每家每户。”

志愿服务更暖心

“最近一段时间,在社区经常能看到志愿者帮忙打扫卫生‘死角’,清理楼道垃圾,冒雨疏通下水管道,看望孤寡老人……”日前,谈及遵化市文茂社区里的新变化,居民王女士说,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的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遵化市积极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主要阵地,以党员社区“双报道”、文明单位“种文明”为手段,积极促进社区与辖区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精准帮扶村,文明单位与结对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同时,该市还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将每周的周末确定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广大志愿者围绕爱国卫生运动、扶危济困、敬老助残、交通劝导等内容,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遵化市人民医院所属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下乡义诊、送医送药,成为病患群众心目中“最美的人”;遵化市供电公司“新愚公志愿服务队”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定点隔离医院电力增容跑出“闪电”速度;遵化市第三中学“火炬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建队32年,常年坚持开展孝老敬亲、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总数达千余次……

近年来,志愿服务理念在遵化不断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更加广泛,已成为推动遵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截至目前,遵化市42个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及公园景区、窗口单位等场所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295个,在河北志愿服务网“燕赵志愿云”上注册的志愿服务团体达668支,注册志愿者近12万人。(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