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我为志愿狂——记河北廊坊爱心公社创始人翟雪峰

2020-10-30 08:50:34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翟雪峰,1966年2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克山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童年时期,父亲任县畜牧医院院长,母亲是县人民医院妇产儿科医生。父母的正直和善良,潜移默化地感染着他。


带团队,他是公益狂人

大学毕业后,翟雪峰从事高校教育工作,后因眼疾严重,离开了一线教育岗位。2017年3月,翟雪峰调入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从事运营管理。出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公益事业的热爱,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翟雪峰于2017年5月28日创建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民间微信群“廊坊爱心公社”,后经批准注册成志愿服务组织。

为带好团队,翟雪峰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凝聚群智上。熬夜起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志愿扶贫的前夜时常凌晨两三点钟醒来,思考着每一步骤和环节。因长时间管理微信群,本来不好的视力又严重下降。家人心疼地称他为“傻子”“疯子”,还有群员称他是“公益狂”。

三年时间,“廊坊爱心公社”从一个民间微信群,发展到市级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翟雪峰凭着老党员的初心使命,引领、带动身边的几百名有识之士一起从事志愿服务。

助扶贫,他是暖心爸爸

2017年11月,团队把筹集到的资金、几十件新羽绒服、新毛毯和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送到永清县起村,精准帮扶32户贫困家庭。虽然顺利完成了这次活动,但在回程的路上,翟雪峰却和大家讨论,送钱送物这样的扶贫是浅层次的,救急不救贫,尤其是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孩子与城镇孩子学前教育的差距。深谙教育之道的翟雪峰,立即召集公社核心人员开会,形成共识:针对贫困家长“家贫子读书”和“不输起跑线”的渴望,公社确定了筹资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龄前儿童的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4月15日,团队发起廊坊市学龄前贫困儿童教育救助活动,先后共收到爱心款92718元,第一时间交到廊坊慈善总会。在市扶贫办、教育局和民政局的协调下,从全市1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龄前儿童中,选出“55+1”名作为帮扶对象,帮助他们上学。

那一年,翟雪峰驱车数千里、冒着酷暑,利用三个月的双休节假日,走访了7个区县、50个自然村,把爱心款逐一送到贫困家庭手中。为使善款真正用于学前教育,志愿者们不怕麻烦和辛苦,对这些儿童进行追踪回头看,每三个月就去看望一次。翟雪峰还发挥特长,为孩子们教授课程。“东爸爸(翟雪峰曾用名翟向东),我会好好学习,照顾好爸妈”“东爸爸,我想你了”“东爸爸,我还想听您讲课”受助的孩子们发来微信,让翟雪峰感动不已。

在无一分钱经费、无一专职人员的情况下,翟雪峰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的时间,完全凭着一名老党员的信念和爱心,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心力,克服严重的眼疾,带领着三百余人的爱心团队,担当起社会责任,在志愿服务、慈善公益路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9年10月,中华慈善总会专门为翟雪峰颁发了“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荣誉证书,彼时,正值国庆节期间,这位志愿狂人仍在不知疲倦地为贫困孩子们奔波着……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