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邯山区:“红色物业”助力“精准创城”

2020-10-15 08:57:28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青团邯山区委、邯山区妇联组织50余名轻男志愿者在罗三生活区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物业服务站”和“红色物业联盟”成员俯身净化美化小区环境,党员志愿者带头清扫路面垃圾;“小板凳连心桥”倾听群众呼声,“165直通车”进企入户动员市场主体投身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中……10月13日,邯山区城乡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共创省级文明城区场景。“13号之声”,以党建引领让“红色物业”在创城工作中更加深入人心。

邯山区“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持续近一年,以接地气、实打实的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已成为该区“推动发展、服务发展、凝聚人心”的一个品牌。今年10月份的活动主题是“红色物业在行动,全民共创文明城”。当天,该区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各村庄、社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在创城中的积极作用,全民动手共创文明城区,全区上下一片“红”。

兴华路街道海河苑社区“初心课堂”上,海河苑社区支部委员贾晋兴正在给社区干部上党课。

此次活动中,一方面,区级领导干部深入乡镇(街道),各级党组织依托“初心课堂”等阵地。另一方面,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红色物业服务站”和“红色物业联盟”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色物业服务队、居民自治委员会等积极投身到创建中,集中整治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楼道杂物乱堆等问题,消除卫生死角,清扫落叶,改善居住环境,形成“社会广泛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区民呼回应中心组织四级人大代表深入村(居)开展“小板凳连心桥”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居民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通“165直通车”,走访并动员市场主体积极投身文明城区创建中,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共享。区直各单位深入乡街一线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做好入户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

兴华路街道海河苑社区交通局家属院内,志愿者正在清扫垃圾。

在兴华路街道海河苑社区交通局家属院,手持扫把的郭美荣正弯着腰清扫着小区里的落叶,矫健的身姿和十足的干劲,真看不出她已70岁高龄。作为“红色物业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郭美荣不但对保洁员的工作“查漏补缺”保持小区清洁,还引导小区车辆停放、清理楼道卫生,从不喊累、不怕脏。海河苑社区书记张丽介绍说:“交通局家属院去年11月1日成立 了红色物业服务站,光是志愿者就有15人,他们成为红色物业服务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早晨4点多就起来清理楼道垃圾,在创城中又不辞辛劳、不计报酬维护小区环境,居民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原来小区环境特别差,没有门岗,丢电动车的事时有发生。我家门前的沥青路原来损坏了,化粪池堵了,一下雨没法出门。红色物业服务站入驻后,路面全部修成了水泥路,把小区里的化粪池全部清掏了一遍,生活环境好了,居民住得舒心了,门岗24小时有人值班,也安全了,再也没有丢车的事了。”居民郝建章指着门前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说。

而在春风小区,10余名“小红帽”奋战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修剪绿化带、创城宣传……“我们能为创城贡献点力量,很高兴。每天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区再也没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了,大家共同来维护环境。现在居民高兴得每天在广场上唱唱歌、跳跳舞,享受幸福生活。”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周丽敏说。

兴华路街道春风社区春风小区内,“红色物业”志愿者正在清扫路面。

春风社区的“红色物业联盟”,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队员,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三方共治,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打造温馨家园、和谐社区。服务于春风小区的友诚物业公司负责人米俊波表示,社区有了“红色物业联盟”后,一方面督促了物业的工作,另一方面密切了物业与居民的关系,业主主动与物业公司一起参与到小区服务中来,群众满意了,物业收费率提高了,现在提高到了90%。

农林路街道长兴社区组织30余名“红色物业”志愿者在鑫岭家园小区清理楼道小广告、捡拾草坪内垃圾、规范摆放车辆、清理共享单车、清扫落叶,营造了整洁文明的小区环境。

而在渚河路街道各个社区,“志愿者银行”让志愿者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大家“储存”志愿服务,收获掌声和荣誉,用自己的双手和爱心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协助社区干部服务好社区居民,一起动手共创共建文明城区。

青年志愿者正在罗三生活区内清理楼道卫生,清除小广告。

共青团邯山区委、邯山区妇联在罗三生活区开展了 “点单式”志愿服务活动,5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对小区内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广告牌、车辆乱摆放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时公安分局、卫健局、城管局等志愿服务队还为居民带来了垃圾分类讲解、健康义诊、婚姻咨询、青少年维权咨询等志愿服务。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良性循环,将更专业、更精准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手里,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3号之声”,月月有声,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调动起了全员创城的积极性,党建引领在邯山区落地生根,助力“精准创城”。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