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护鸟志愿者悉心守护 蛎鹬幼鸟破壳而出

2020-10-14 15:32:37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空中展翅飞翔的蛎鹬成鸟。杨宽 摄

身姿挺拔的蛎鹬成鸟。杨宽 摄

清晨,66岁的费明健迎着晨曦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七里海湿地。他穿着高筒雨靴,靠近守护多日的蛎鹬巢穴,相机镜头捕捉到的画面,让他激动得差点儿喊出声。巢穴里的四个蛎鹬鸟蛋只剩了一个,蛎鹬妈妈正守着它孵化。鸟妈妈身边,一个灰色的毛茸茸的小身体正在蠕动,“小蛎鹬出生啦!”兴奋的老费发现在巢穴不远处还有两个蛎鹬宝宝的身影,“它们身上的毛都干透了,已经满地跑了。”

前几日,爱鸟护鸟志愿者费明健在正在修复施工的七里海湿地发现了两窝鸟蛋,立即反映给施工方。施工方决定暂缓施工,将两个鸟巢周围约100平方米区域划出去,并用土块和塑料袋设立警示标志,全力守护8个“宝贝蛋”。

破壳而出的蛎鹬幼鸟开心地探索着新世界。杨宽 摄

破壳而出的蛎鹬幼鸟开心地探索着新世界。杨宽 摄

费明健看着巢穴里仅剩的一枚鸟蛋也有了破口,十分兴奋。杨宽 摄

这些天,牵挂着“宝贝蛋”的费明健每天都要往湿地跑上几趟,看着蛋宝宝们安好无损才放心回家。“ 昨晚上我过来,还没动静呢,今早儿再来就破壳了。” 费明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小鸟出生的消息,激动得声音有些发颤。他推测,3只小蛎鹬是前一天深夜或者当日凌晨破壳而出的。 “三个小家伙毛茸茸的特别可爱,身子团起来比核桃大一点儿,滴溜溜地满地跑。”老费说,“连不怎么现身的鸟爸爸也出现了,将两只摇摇晃晃跑出窝的“小淘气”叼回了巢穴。”

蛎鹬幼鸟灰色的身体上带有黑色的斑纹,肚皮紧紧贴在泥土上,像一个小绒球。费明健 摄

三只蛎鹬幼鸟依偎在巢穴附近,不叫不闹特别乖巧。费明健 摄

小小的蛎鹬幼鸟沐浴着明媚的阳光。费明健 摄

当接到费明健电话,得知小蛎鹬出生的消息,七里海湿地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先生也特别开心,“太高兴了,大伙儿的努力见成效了!”

费明健说:“等到另一个巢穴内的蛋孵化完成,特地为蛋宝宝们圈出来的区域就可以恢复正常施工了。”“这些小家伙真幸运啊,这么多人守护着它们出生呢,现在咱的任务已经完成一半了,还有另外四个宝宝离出生也不远了。”费明健表示,他会继续守护静待鸟宝宝的出生。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