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藁城:1300名志愿者绘浓乡村幸福色

2020-10-12 14:32:14 来源:长城新媒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39、47、212,几个数字有着特殊的含义。它们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杜村1300名志愿者与全体村民联系了起来,杜村的每一个村民遇到困难都能及时得到帮助。

张张连心卡,颗颗火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杜村积极推行志愿者联系卡制度,分别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少年志愿服务队4支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300名志愿者,1139张党员联系户连心卡、47张巾帼志愿者爱心联系卡以及212张青年志愿者应急联系卡,全部发放到户,志愿服务覆盖了全体村民。

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向村民发放联系卡

秋日的一天早上,天空灰蒙蒙的,开始下起了小雨。杜村独居老人张双娥见变天了,赶紧走出屋收拾院落里晾晒的衣物。这时,杜村的三名志愿者前来,帮着老人拾掇起来。收衣服、扫地,开始忙活了起来。“他们经常过来看我,有什么大事小情的都能帮上忙。”张双娥说。通过爱心联系卡,李雪巧与张双娥建立了固定联系。不管有事没事,走到了这里,都要进家去看一看老人。

志愿者到独居老人张双娥家打扫卫生

现年79岁的张双娥,去年得了脑梗,住院半个月后身体慢慢康复。之后,志愿者们时常过来探望,住在张双娥家附近的志愿者每次到家里后都告诉老人,“有什么事一定要跟我们说,不要怕麻烦,远亲不如近邻嘛!”

李雪巧是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到现在已经发展到600多名志愿者。她们分为四支队伍,“红嫂志愿队”调解婚姻关系、婆媳关系和邻里纠纷,“爱心志愿队”关爱困难妇女儿童、困难家庭,“英姿志愿队”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新志愿队”对空巢老人、单亲家庭儿童以及有诉讼请求的妇女进行代理。

据杜村志愿服务队大队长马晓蕾介绍,结合村庄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杜村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伍。除“铿锵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外,还有“心向党”党员志愿服务队,“青春无限”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闪闪红星”少年志愿服务队。

学校组织少年志愿者开展活动

党员志愿服务队,由杜村113名党员组成,采取“群众点单、干部设岗”模式开展服务,设立科技普及、民事调解、文体组织等10个志愿服务岗。在党员联系户活动中,每名党员就近联系十户村民,并将连心卡亲自发到自己的联系户手中,向联系户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从而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五四青年节,现有志愿者200余名。在青年志愿者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中,每名青年志愿者负责联系一位75周岁以上的村民,老人有突发事件可以直接联系志愿者获取帮助。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当代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杜村六月文明素质提升月活动中积极上街开展宣传活动和制止街道排水、倡导规范停车等活动,为杜村乡风文明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少年志愿服务队则由杜村小学生组成。志愿队积极开展清理小广告美化家园、清理垃圾净化杜村、志愿刷白保护树木等活动,坚持每周日入户评选美丽庭院,在杜村形成了“人人争建美丽庭院,户户共建美丽杜村”的美好局面。杜村首创的“小手拉大手、家校共建美丽庭院”工作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杜村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并发布招募令,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义务值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志愿者们为防控疫情挺身而出,冲在最前沿,为他们的勇敢、坚守、付出点赞!”志愿者队伍的默默付出得到广大村民的赞许。

幸福路上,互帮互助。在杜村,有困难就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志愿服务在杜村蔚然成风。杜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 “河北省美丽乡村”等荣誉,已初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