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最美志愿者李义超:抚慰童心 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2020-10-10 17:23:1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李义超:

抚慰童心 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给农村小学捐助运动器材、为留守儿童举办文艺汇演、带山区孩子到城里游乐场游玩……李义超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始终坚持志愿服务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关爱留守儿童。

今年38岁的李义超是邢台市人,任职于河北交投集团邢临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十多年来,他关爱和资助了一百余名留守儿童,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达数千小时,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超人哥哥”,曾荣获“河北好人”“中国好人”“邢台市十大道德楷模”“邢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8月,他被评为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要帮助别人。”李义超介绍,刚刚参加工作拿到200元工资时,他就拿出50元钱,来到单位周边的小学,实现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帮扶困难儿童。此后,他一直坚持帮助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陪伴和关爱。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李义超说,2016年,他和同事、朋友以及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组建了“邢台市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协会”,常年资助和帮扶留守儿童。“协会不仅在物质上帮助,还从思想上进行安抚和指导,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一次走访中,李义超认识了一个男孩小浩(化名)。“这个男孩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只能与姥姥、姥爷相依为命。”李义超说,在这种环境下生活,小浩变得沉默寡言、缺乏自信,出现了自闭倾向。

李义超发现这一问题后,除了给予物质帮助外,还常常来到小浩的身边,与他读书画画,一起做游戏,为他改作业,用心和孩子交流。慢慢地,小浩逐渐打开了心扉,还考上了自己梦想的中学。

帮扶留守儿童的同时,李义超和爱心团队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爱心事业。在2016年的抗洪救灾活动中,李义超组织同事和协会会员发出向灾区捐赠救灾物资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广泛开展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他还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在灾区开展了20余次救援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我们一直在行动”。李义超和协会的志愿者们,将继续弘扬“关爱社会 温暖社会”的正能量,用爱与陪伴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