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静雅:用心讲好河北历史故事

2020-09-27 10:4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夜,写完报告的王静雅合上电脑,站在窗前伸了伸懒腰。在这座“大唐不夜城”,她忽然失了神。

王静雅是一名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她的本职工作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设计院。对她而言,已经忘了这是第几次来西安,不管是工作出差,还是专心“刷馆”,她对西安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感。

一眨眼,2020年已到中秋,回望过去的9个月,王静雅感慨如梦一般。因为疫情,博物馆暂时关闭,喜欢逛博物馆的王静雅开始很不习惯,很快她便独辟蹊径——在线上为大家讲解。在特殊时期,王静雅又逐渐找回了自己的热爱。

王静雅在河北博物院进行志愿讲解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2013年11月24日下午5时,在从北京出差返回石家庄的高速上,王静雅接到了河北博物院通知她参加志愿者面试的电话。那一天,她29岁。

2018年11月24日下午2时,“牵手历史——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评选”结果在福州公布。当时,王静雅正准备前往北京良乡参加一个会议,手机频频震动,祝贺她当选的信息从福州的会场和全国各地的朋友、同事以及家人那里涌入。那一天,她34岁。

从一个博物馆“小白”到当选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王静雅用了5年时间。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称号的获得,对王静雅来说既是肯定也是激励,激励着她在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这个岗位上精益求精。

然而,在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初,王静雅也曾想过放弃——周末睡不了懒觉、不熟悉讲解内容、自己不擅长沟通……她为自己找了很多理由。但在一次去北京的博物馆考察时,王静雅遇到了一位国家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当看到那位讲解员生动、鲜活地将历史娓娓道来时,王静雅被他身上那一股说不出的力量吸引了,让她情不自禁地跟随他的讲解徜徉浩瀚历史。

那一刻,她终于明白——因为热爱,所以专注。自那以后,王静雅在工作之余,不是在博物馆,就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凡是与博物馆有关的一切,慢慢地融入了王静雅的生活。

因为疫情,所以求变

“2020年的上半年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因为疫情,博物馆闭馆了,作为一名志愿者讲解员,我暂时‘失了业’,这让我很不习惯。”王静雅问自己,“闭馆了怎么办?”

闲不下来的王静雅思考“求变”。

“线下交流的方式无法进行,我开始尝试与大家线上相约,开展一些和博物馆相关的工作。”据王静雅介绍,自3月份开始,她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了十几期“云逛国宝”“云逛博物馆”主题文章,还有免费的音视频、公开课。在“雅子同学”的公众号内可以看到,战国中山国柱帐帽与金银项圈、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银首人俑铜灯等文物被王静雅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描述出来,让读者不禁沉迷其中。

“除此之外,我认为上半年最有意义的事是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专门做一些与博物馆有关的短视频分享。”同时,王静雅在工作之余还去了陕西、甘肃以及河北的一些博物馆参观。

因为承诺,所以相约

“国庆节期间,我会在博物馆继续进行志愿讲解,和我的那些大朋友、小朋友准时相约。”王静雅说,“自从去年尝试做了9节博物馆儿童启蒙公益课后,受到了很多小朋友的欢迎。在今年闭馆期间,不少孩子通过爸爸妈妈的微信问我什么时候能再去博物馆上主题课,有的还约我一起去逛外地的博物馆。其中有个7岁的孩子去年跟着我逛了一年博物馆,7月份省博重开后第一时间就让妈妈带她去,还跟我说长大想做考古学家。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志愿者工作很有意义。”

就像是一个承诺,每逢节假日王静雅都会如约到博物馆进行讲解,因为她知道,不仅有一群等着自己的小朋友,而且还会认识很多新朋友。

谈及下一步规划,王静雅表示将系统地做线上博物馆主题的短视频分享,并准备在今年11月参加一档文博类节目的录制,“当然,还会继续我的‘刷馆之旅’。”

在与故宫博物院前任院长单霁翔先生合影中,她笑得灿烂;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志愿讲解时,她讲得认真;在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分享如何让孩子爱上博物馆的公益课上,她表现得专业……王静雅调侃自己,从报名志愿者到成为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这是一个菜鸟逆袭、咸鱼翻身、越挫越勇、由厌转爱的故事,“世界太大,而我太小,懂得太少,但博物馆已经嵌入了我的生活。所以我想,我会一直做下去,多读书、多游历,继续用心讲好文博故事、讲好河北历史。”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