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卢龙县:“志愿红”为文明城增色添彩

2020-09-25 15:02:1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000余名志愿者深入县城114个小区,征求意见6835条、建议2153条;21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交通服务,劝导车辆行人3000余次;5000余名志愿者参加每周五的“全民洗城日”,到城市街头、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开展清扫……

面临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的“大考”,秦皇岛卢龙县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顶烈日、斗酷暑、忘我工作,影响和带动市民参与到创城中来,用行动传递真情与温暖,成为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增色添彩。

卢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清理老旧小区小广告 卢龙县文明办供图

“访千楼万家”让城市更宜居

“您好,我是创城志愿者,对小区环境整治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

“我们老旧小区,应该清除一下楼道里面的小广告。”

日前,在卢龙县城区卢中家属院1号楼,志愿者孙泽向82岁的居民方向中征求意见。

今年以来,3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县城的114个小区,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据统计,志愿者们发放市民手册、调查问卷、创建文明县城应知应会测评试卷等6万余份,征求意见6835条、建议2153条。

征求意见、解民之困,卢龙县瞄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给群众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截至目前,全县已帮助群众解决楼道灯不亮、不文明养犬、垃圾箱清理不彻底等各类问题116件,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分包的114个小区、407栋住宅楼道进行粉刷,粉刷面积32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325吨,施划小区停车位1420个,清除小广告15500多个。

各个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拥护和参与。

“交通劝导”让城市更文明

“您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早高峰时段,在卢龙县东门外大街与卢城路交叉口,文明交通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手里正拿着一面小红旗,维持非机动车道的秩序。

一位准备闯红灯被劝导的中年人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没有看到红灯,以后我一定遵守交通规则,为创城添一份力。”

今年以来,全县62个单位21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全县10个主要交通路口,周一到周五早晚高峰期上岗值勤,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以志愿之行,点亮城市文明之光。志愿者佩戴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标识,在指定的位置履行文明劝导职责,挥动小红旗,劝阻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耐心劝导过往行人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今年以来,志愿者共劝导车辆行人3000余次,帮助群众1200余次,早晚高峰时间段县城区内主要交通路口通行率提高10%,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全民洗城”让城市更洁净

每到周五,卢龙县城市街头、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就有很多红马甲冲洗道路、捡拾垃圾、清扫街巷及人行道路面、擦拭城市家具、清除小广告等。这是每周的“全民洗城日”。

向“脏”字动手、向“乱”字开刀、向“差”字说不,全县5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拿上扫帚,积极参与“全民洗城日”,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22次,累计出动洗扫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护栏清洗车等机械化车辆440余台次,清洗城市立面26万余平方米,擦拭果皮箱、垃圾桶4800个,清洗城市雕塑、宣传标语77处,清理垃圾514吨。

“人人参与,从我做起。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县城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卢龙县政府办公室干部李瑞雪为自己在全国文明县城创建中做出的努力,感到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