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辛集:“文明因子”为城市发展蓄力赋能

2020-09-25 15: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因子”为城市发展蓄力赋能

——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探访

近年来,辛集市以文明创建为城市赋能,通过高标准开展城市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城市品质。这是辛集城区一角。 通讯员王云峰摄

近日,辛集市志愿者在崇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通讯员李宁摄

金秋时节,漫步在商贾云集的辛集市街头,公共场所秩序井然,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个个城市文明的细节,不仅让人心情舒畅,更为“千年皮都”增添了一抹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愈发耀眼夺目?记者探访发现,近年来,辛集市遵循“为民创建、创建惠民”的理念,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城市赋能,通过高标准城市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持续涵养城市“文明因子”。

提品质抓细节打造“精致城市”

近日,在辛集市酒厂路便道上,10余名工人正在对一处盲道受损路段进行抢修。

辛集市住建局市政建设养护服务中心巡查员刘少辉指导完施工,又上了路。

“我刚看了他的微信步数,已经超过1.5万步了。”“你没听说吗?这几位巡查员全都是步行,一年走下来个个都能穿坏几双运动鞋!”望着刘少辉的背影,两名工人说。

在市政建设养护服务中心,像刘少辉一样的巡查员共有5名,负责主城区市政设施的巡查、检修工作。从巡查组成立之初,他们几乎全都是步行巡查。“如果骑车走马观花,很难发现破损现场。”刘少辉说,他们每个人负责几条街巷,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安排维修队进行抢修。

“前些年走在路上常能看到一些破损的路段,有时候赶上下雨天,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这些问题全都得到了解决。”市民刘百军感触颇深。

细节之处彰显品质。近年来,辛集市围绕打造“精致城市”,持续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先后启动了道路提质、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系列工程,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对古城大街等8条城市道路启动了路面找补工程,实施了51.6公里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时还对诸多老旧小区进行了老旧管网改造,百姓家园更加宜居。

“大手笔推进城市提质工程,不仅强壮了城市‘主框架’,畅通了城市‘内循环’,也让城市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辛集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冯东说。

优美的游园景观是文明城市的“面子”。近年来,辛集市坚持规划扩绿、见缝插绿、拆违扩绿、拆墙透绿、整治添绿并举,结合重点区域、主干道路拆违,先后建设了辛中公园、湿地公园等11个公园游园,建成了“育才园”“励慧园”“束鹿园”等42处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公园体系日渐成型。

“开窗能见绿”“出门能游园”,一幅城市文明新画卷正在辛集徐徐展开。

网格化管理服务基层更精准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强有力的抓手。

当下,辛集深耕网格化管理,利用71个网格化单位,通过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网格化责任分包,充分发挥网格单位宣传、排查、督导、帮建作用,扎实推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农贸街以北、建设街以南、文昌路以东、教育路以西区域是辛集市司法局的网格区域。区域内有16个生活小区、7条主次干道和251个沿街门店。

“我们局组成了7人的创城小分队,利用非工作时间开展‘用脚步丈量辛集’活动,每天对网格片区进行全方位、无缝隙、高密度走访排查,积极宣传发动群众,认真查找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辛集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永辉说。

网格区域内的辛化集团化工一区始建于1982年,有8栋楼411户。小区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整体环境落后。“在走访中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对该小区进行墙体粉刷、增加绿化、清除垃圾、张贴公益广告牌,实现了老旧小区的幸福蝶变。”张永辉介绍,像辛化集团化工一区这样的情况,在他们的网格区域内还有很多。截至目前,他们在网格区域内共发现问题113件,整改到位107件,剩余6件问题正在整改中。

网格化管理,织密了文明城市管理网格。“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各网格单位全力以赴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也发挥了网格单位的能动性,力所能及解决问题。”辛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贾立涛介绍,对于网格单位没有权限解决的问题,市网格化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分类汇总,第一时间交办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随着这套网格化管理机制的常态化运行,辛集市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素质都在发生着巨大改变。

家住辛集五环城市花园小区的退休干部苏占群一聊起小区的变化,总是“刹不住车”。

“有些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关键是不知道找谁来解决!”苏占群说,这套网格系统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高效,网格单位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帮助群众解决,需要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通过向网格化指挥部办公室反映,很快就能找到具体责任单位前来解决。

贾立涛说,通过在网格中行走,不仅倾听民声更及时、基层服务更精准、社会治理更高效,还实现了从被动应对问题到主动发现解决问题的重大转变,实现了社会治理由简单粗放到精准发力的有效升级。

志愿服务凝聚创建向心力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就是让大树焕发勃勃生机的过程。为了让这棵文明大树更加枝繁叶茂,辛集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让文明的力量持续发力。

9月18日一早,市民焦英华早早便赶到兴华路与市府街路口,穿上红马甲,拿起小红旗,配合交警疏导着交通。

“早晚高峰疏导交通,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一项主要内容。”焦英华说,守护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她退休后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就是为了能为城市多作一份贡献,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像焦英华这样的巾帼志愿者只是辛集志愿服务队伍的一部分。近年来,辛集市建立了“8+N”支志愿服务队伍,全市志愿者团队达581支,人数突破了10万人。利用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明实践点开展各级各类宣传、宣讲活动,受教人群达21万余人。

暖人的志愿服务,还在不断延伸,凝聚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向心力”。

在辛集刚刚投用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志愿者罗显华老师正在给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少年进行免费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全部免费,并且每天都有志愿者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该中心负责人郭娜介绍,为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辛集市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并建设了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情绪宣泄室、团体活动室、阅览室等10个功能室,利用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全市的心理咨询师,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提供咨询、培训服务,并定期开展危机干预与心理知识普及讲座等公益服务,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一座城市,环境是容貌,文明是灵魂。如今的辛集,“文明因子”已经融入其中,并不断为城市发展蓄力赋能。(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