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大厂消防开展“青春火焰蓝 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

2020-09-11 16:56:04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互助互爱共享生活”,9月5日,大厂回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团县委、县妇联、爱心公益牵手协会开展“青春火焰蓝,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夕阳红”消防志愿服务队,老年文艺团队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指战员。

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颁发聘书。

19位老人受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要做好社区防火工作,就要先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火意识。”大厂回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说。当日上午,该大队成立“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聘任19位老年人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袖标,鼓励老人们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消防工作。

“这把年纪还能被聘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老有所用,甚是荣幸,忽然感觉肩上担子沉甸甸的。”社区张奶奶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双手捧过被授予的宣传大使聘书。据了解,张奶奶深知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小区聊天时也不忘唠起常见的预防火灾话题。

随后,大队消防员还为新上任的社区宣传大使开展了一次消防知识培训,宣传员结合小区居民楼火灾实际特点,以油锅起火、家用电器着火为案例为老人们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我们消防车真齐全,高楼着火也有登高平台车,这回回社区我得去炫耀一下,告诉那些居民,想让我们救火,把消防车通道给我们留出来……”在参观完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后社区郭大爷自豪的说。

这些被聘用的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分别来自大厂县17个社区,他们中多半是退休的干部、职工,还有部分是长期居住在该小区的居民,无论从责任心还是个人素质上都能胜任此项工作。

为消防员们献上优美的舞蹈。

把最美的节目献给执勤安保一线的指战员

“今年消防安保任务重,指战员们身心疲劳,和园爱心艺术团的老年人们前来举行慰问演出,把文艺娱乐节目送到指战员中间,这是我们联合县妇联、爱心牵手协会共同送给基层指战员最好的礼物。”大厂团县委副书记李培如是说。

节目从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拉开帷幕,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动人心弦的歌声,又有热情四溢的舞蹈,还有极富艺术感染力的萨克斯独奏,全体指战员都深深被这15个节目吸引。

仅与北京市通州区一河之隔的大厂区位特殊,全国“两会”、旅游高峰期、国家重大政治会议等各项消防安保工作任务严峻。一直以来,大队全体指战员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昼夜奋战,严格落实“两严两准”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安保期间各项工作。

此次慰问演出对战斗在基层一线的消防指战员来说无疑是一次文化盛宴,丰富了消防指战员的精神生活、凝聚了队伍战斗力,有效激励广大指战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消防员为老人们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知识。

“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工作人员上岗了

“趁热打铁,授人以渔”,当日下午,“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19名消防宣传大使纷纷来到自己负责的社区,发动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自觉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他们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

活动中,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结合生活中实际火灾案例,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为居民群众讲解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和防范的重要性,重点向大家强调了外出前做好家中的消防安全检查以及在公共场合发生火灾时如何应对等各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据统计,当天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宣传小礼品100余件,共有200余名居民群众受益。

成立“夕阳红”社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是大队推出的宣传教育新举措,大队将充分借助年迈老人说话有力度的优势,建立长期志愿服务机制,持续性开展“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自觉学习消防知识,实现“一个大使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数个家庭,数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

同时,大队将定期深入19名社区宣传大使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最大程度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努力树立消防队伍“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