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照亮乡亲们的夜路!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帮村民打井、安路灯

2020-09-01 08:53:44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0日,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部深山区宋家口村发生的几件事,打破了村子以往的平静。由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20余人自发捐款,为严重缺水的宋家口村捐建一口水井,并举行了开工仪式,此外,还为偏僻的小山村安装了51盏太阳能灯,照亮了夜晚出行的路。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村民的赞扬。

大家齐动手 打井工程开工了

8月30日7时许,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20余位志愿者在桥西区大经街集结,驾车前往距离市区130多公里的平山县小觉镇宋家口村,为村民捐款打水井、安装太阳能灯。

“辛苦了,路途远,大家快来喝口水。”9时30分许,志愿者们到达宋家口村后,村支书武彦军带领部分留守村民在村口迎接。随后,志愿者们和村民一起,在事先选定的打井地点,做好开工前的准备。

在现场,大家使用镰刀和铁锹,与村民齐动手,清理打井地点周围的杂草和乱石,志愿者们与村民一边干活一边拉家常,打井现场一片热闹的景象。

武彦军说,由于山区地势复杂,大型施工设备根本进不来,打井基本都是靠人工操作,此次的打井工程和修建蓄水池计划在一个月内完工,争取早日让村民们吃上干净的自来水,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到时候大家生活就方便多了。

“我家现在使用的自来水管道是10年前修建的,到了雨季,水管才有水,等到旱季水源就枯竭了。水管没了水,我们只能到山下的河里挑水吃,一趟下来得20多分钟,非常不方便。”68岁的村民韩女士说,感谢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为大家解决了吃水难题,日子有了盼头。为了表达感激之情,韩女士从自家梨树上摘下梨招待大家,并表示等明年她家的杏成熟了,希望大家一定再来。

 水源枯竭 志愿者伸援手

宋家口村位于平山县西部深山区,共有100多户人家,390多口人,能浇水的土地仅有15亩,旱耕地240多亩,山地面积800多亩。宋家口村东邻宋家沟和后驼头,南邻铁沟,北邻窑上村,村民沿沟两岸分散而居,因地势限制,村里没有大片农田,全部都是人工平整的土地,庄稼收成十分不好。大部分年轻村民为了生存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和留守儿童。

由于水源枯竭以及连年干旱少雨,吃水难是村民生活中最大的难题。2010年,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和南三条爱心组织为宋家口村捐赠了3万多元,铺设了2600多米饮用水管,帮助村民在离宋家口村大约2.5公里处找到新水源,让村民吃上了干净的泉水。10年过去了,由于连年干旱少雨,水源地基本断了水,加上管道流沙堵塞,部分管道断裂,村民只好去山下的小河沟里挑水做饭,水不但不干净还充满鱼腥味。

宋家口村退休干部肖云兵给一家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温德军打来电话,向他说明了村里的情况,希望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帮他们村打一口水井,修建一个蓄水池,解决村民吃水的问题。温德军了解情况后,第二天便召集志愿者骨干开会商议,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成员刘意主动请缨;金珂名是一位大学生,他说他父亲是一名老志愿者,他也不能落后,将勤工俭学挣来的500元钱也捐了出来。就这样,大家在微信群里踊跃捐款,不到半天时间就筹集了打井的首批善款8000多元。他们决定,先制订详细的帮扶计划,在8月30日组织志愿者到宋家口村举行开工仪式,后续资金再想办法。

捐赠的太阳能灯安上了

宋家口村属于深山区,由于没有路灯,一到夜晚,屋外基本上是伸手不见五指,村民晚上出门上个厕所需要拿着蜡烛或者手电筒,特别不方便。甚至有村民上厕所掉到猪圈里,把胳膊都摔骨折了。一位村民说,他们村子依山势建在半山腰,晚上走夜路,一个不小心就容易掉下山崖或者水沟,十分危险。村民刘兰云老人说,村里的老人们没有路灯过了一辈子,后来村民把困难反映给温德军后,他开始组织志愿者为村民解决难题。

30日10时许,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安排部分志愿者,将之前购买好的31套太阳能灯卸下车,在村民的指引下,安装在村里指定的位置。

“加把劲吧,早点安装完毕,村民晚上出门就再也不用摸黑儿了。”村支书武彦军带着村民和志愿者来到村里的一个桥头,准备开工安装。志愿者们为村民讲解太阳能路灯的安装方法,现场和村民一起动手,组装好路灯,架上梯子,用电钻在墙上打好洞,再把路灯固定在墙上。

“我从小也在农村长大,深知村里夜晚屋外漆黑一片,出行非常困难,如今我有能力了,能帮乡亲们做点事,心里特别高兴。”志愿者付筵锋说,一开始大家决定出钱买31盏太阳能灯,但村干部说,31盏不够让村庄全覆盖,于是付筵锋表示由他出资,将剩下的20盏太阳能灯的费用全部承包。

宋家口村以山地为主,山坡上种植了大量花椒树,目前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采摘花椒是一个细致活儿,红色的花椒挂满了枝头,等待着人们来采摘。志愿者得知年轻的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村民因年龄较大,采摘花椒比较慢,便主动帮乡亲们采摘花椒。

30日午后,志愿者提着篮子,挎着篓子,来到种植在半山坡上的花椒树下,大家不顾树上的刺和蚊子叮咬,抹点清凉油后,继续采花椒。“采摘花椒还真是个辛苦活儿,手指头被树刺划破了好几道口子。”志愿者李冬梅看着篮子里帮老乡采摘的成果,心里充满了喜悦。

天刚黑 太阳能灯就亮了

“天刚黑太阳能灯就亮了,非常亮!”

30日19时许,记者发稿前,平山县宋家口村在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微信群里留言:天刚黑时,白天刚安装的太阳能灯自动亮了。并发来数张明亮的太阳能灯图片。

辛苦了一天的志愿者们,在群里看到此景,纷纷留言表示祝贺,大家竖起了大拇指。微信群里的网友@鹿台一卒赋诗一首:“白天送去太阳能,晚间山村见光明。爱心播撒宋家口,老乡万谢一家人。”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