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张家口崇礼:打造"冬奥文明志愿服务之城"

2020-08-24 09:16:16 来源:新闻6号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报道《文明乡风满燕赵》由河北省文明办与河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张家口市崇礼区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以“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为引领,大力开展冬奥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崇礼“冬奥文明志愿服务之城”品牌。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比赛地之一,张家口市崇礼区为筹办冬奥会进行着各项准备工作,在冬奥场馆建设持续推进的同时,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有序开展。

目前,崇礼区组建了冬奥文明志愿服务联盟,下辖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崇礼分队、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崇礼分会、领航滑雪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团体87支,网络实名注册志愿者21238名,占常住人口的20.29%。2020年以来,先后参与和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0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6.24万小时,为冬奥会筹办起到了积极作用。

专业服务,为各类赛事提供保障。崇礼区积极组织各公益团体开展文明礼仪、冬奥知识、英语口语大培训,全程参与“Columbia·中国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崇礼50公里山地越野赛”、“崇礼半程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刚刚结束的“崇礼50公里山地越野赛”中,蓝天救援队崇礼分队派出队员67名,开展救援200余起。

崇礼区在打造“冬奥文明志愿服务之城”品牌的同时,还注重加强培训,储备志愿服务人才,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文明礼仪和志愿服务之风。

加强培训,储备志愿服务人才,崇礼区紧密围绕冬奥会及冰雪运动需要,做好各类赛事救援保障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者滑雪技能培训、义务为当地居民及张家口市中小学生提供冰雪知识普及、滑雪基本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通过以练为战,以战促练,为冬奥会储备数量充足、经验丰富、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赛事志愿服务队伍。

丰富载体,做强志愿服务品牌。为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崇礼区动员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9名志愿者承担起主城区居民楼楼道长职务。

全面启动“我就是崇礼形象、我就是冬奥使者”志愿服务活动,以“你好·崇礼”文明传递行动、“烟头不落地·崇礼更美丽”、“星期五路口交通指挥体验”等品牌性项目为载体,开展各类文明主题活动600余场,涉及15万人次,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文明礼仪和志愿服务之风。

广泛参与,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崇礼区先后依托好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冬奥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广场,为志愿者提供活动场地。同时,在窗口单位、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医疗机构、住宿酒店、文化活动场所等城市重点区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64个,为不同人群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