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清河:打造“金牌大柜”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2020-08-06 14:55:0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邢台市清河县结合“三创四建”活动的开展,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打造以“金牌大柜”“守望乡邻”等为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加强乡村治理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因为孩子打架,你们两家大人在大街上吵闹,街坊邻居怎么看你们?都先消消气,好好想想……”近日,清河县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宋宏伟解决了一起邻里纠纷。如今,他还有个新身份——“金牌大柜”志愿者。

“金牌大柜”是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十大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该县将各村信访调解员、新乡贤、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等人员,吸收到志愿服务队伍,设立“金牌大柜”组织,推行“大调解”模式,解决基层红白事大操大办、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培育引领文明新乡风。

如今,“金牌大柜”志愿服务项目影响越来越大。油坊镇“金牌大柜”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利用各村党支部书记、德高望重老党员、乡贤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谢大爷,你的残疾补贴下来了,你收好。”清河县康庄社区的谢振魁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志愿者张冬冬帮他办理了残疾补贴。

张冬冬是康庄社区的代办员,作为党员,她除了包联谢大爷一家外,还包联了其他10余户人家,谁家有难事都爱找她。

清河县依托“党建+服务”模式,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定期走访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能解决的在本村文明实践站解决,不能解决的上交镇、县文明实践中心(所),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中化解基层矛盾。

在葛仙庄镇,每个村都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党员志愿者包片联户”制度,按照“居住相邻”原则,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的群众,每个月至少到群众家里走访一次,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矛盾。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50余件,化解基层矛盾180余件。

离退休干部是社会宝贵财富,发挥离退休干部等“五老”的积极作用,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他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乡贤志愿队。他们既是理论政策的宣讲员,又是农村矛盾的调解员,还是文明乡风的弘扬者。目前,全县6个镇都建有乡贤队伍。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