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居民"点菜"社区"送单" 秦皇岛北戴河英才社区接地气

2020-06-11 09:18:19 来源:文明北戴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年人想学书法、绘画怎么办,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怎么办……这些问题在秦皇岛市北戴河英才社区都可以轻松解决,只要居民按照个人需求“点菜”,英才社区文明实践站点就会“送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后,教师志愿者就会“送课上门”。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作为秦皇岛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直属站点之一,英才社区智慧养老站结合社区老龄化实际,整合各类资源,搭建起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平台,将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一键多联 搭建好文明服务平台

韩月萍像往常一样来到英才社区老年日间照料站参加缝纫社活动。256平米的老年日间照料站里,多功能活动器材、乐器音响、理疗设备、读书角等一应俱全,“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还有各种专业设备,彻底解决了我们缺乏活动场地、设备的大难题。”韩月萍满心欢喜地说。

“社区现有居民64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536人,高质量养老成为社区居民的主要诉求,但仅靠社区10余名工作人员远远不够。为解决这个难题,社区上联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联居民具体需求,横联物业、网格以及全区各职能单位,构建起一键多联、‘1+1+N’的多元化文明服务大平台,让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英才社区负责人魏文丽说。

按需下单 建立社区治理新秩序

“因为疫情小区封闭了,那时候没办法出门心里很憋闷,还好有‘邻里帮扶’,住在对门的臧艳珍帮我买菜,打电话陪我聊天,像亲妹妹一样。”独居老人王爱珍感动地说。在英才社区,这样一对一结对帮扶的“邻里帮扶”有20余组,一对一精准式帮扶让老人晚年生活有了依靠,同时社区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详细的档案登记,搭建起计生、社会医疗、劳动保障一站式平台,办证不出社区,补贴及时发放。社区还组织起舞蹈队、腰鼓队、合唱团、乐器队,每逢活动日,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如今已有10余支群众文艺团体在社区鼓励帮扶下发展壮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切实让辖区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人老了,手也不灵活了,智能手机总用不明白,社区老年课堂专门为我们开设了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你看,这是我的书法作品,我也会发朋友圈了。”74岁老人郑福一提到社区开设的老年大学就特别开心。依托驻区大学资源,每学期社区都会专门开设一个贴近老年人生活需要的课程,书法、绘画、手工、智能手机应用,每一课都开到了老年人的心坎上。

志愿服务 让文明新风不断传递

“我也想发挥点余热,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68岁的退役军人薛福利不甘只被志愿者照顾,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他的号召下,成立了“福星义务理发工作室”,定期为敬老院老人、环卫工人、不便外出的居民义务理发。如今,“福星义务理发”已成为北戴河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目前,社区已建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百余名老年人参与到治安巡逻、矛盾排调、慰问演出等多项社区志愿服务,每年开展大小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

据悉,英才社区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一站式’养老助老为老服务体系,从衣食住行、娱乐、健康等方面为老人提供全面的服务,通过‘互联网+养老’,实现养老需求和服务供给的精准匹配和服务定位,提高为老服务能级,让辖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