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民政厅推动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04-26 10:1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2020年河北省民政厅积极推动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发出“动员令”,倡导全省慈善组织汇聚爱心,共同抗疫;启动“暖心续航”“星火”等社会服务项目,为农村困难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送去关爱;推动“四社联动”,着眼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15亿元捐款捐物彰显河北担当


“倡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动员社会力量的优势,汇聚人民群众的爱心,为我省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1月28日,河北省民政厅发出“动员令”,号召全省慈善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不到24小时,河北省慈善总会就收到了一笔总额1000万元的捐款。随后,我省众多的爱心企业、爱心机构、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他们中,有的捐出了现金,有的带来了防护服、口罩、消毒液,还有的送来了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


涓涓细流,亦能汇成海洋。截至4月10日12时,河北省慈善总会共接受新冠肺炎防控专项捐赠款物2386.18万元,其中善款2024.67万元。与此同时,全省慈善力量都积极行动起来。截至4月15日,全省131家慈善组织和160家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捐赠资金12.1亿元、接收物资折价3.23亿元。


2月7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管理的通知》,对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做出严格规范,要求各慈善组织及时公开捐赠信息。

在这背后,成立于2019年的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已经在促进河北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道路上进行了不断探索。


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并据此撰写了《关于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形成决策参考;落实省深改办要求,出台《贯彻落实〈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管理办法〉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投资活动;推动渤海信托“大爱无疆抗击新冠肺炎慈善信托”项目完成备案,填补了我省慈善信托项目的空白;组织开展了城市社区旧物捐赠箱清理活动,清理规范3万余个,受到了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充分肯定。


截至2019年底,河北全省已有慈善组织331个,同比增长193%;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66个,比上一年增加52个;慈善项目备案30个,同比增长114%。


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民政厅决定,今年要继续组织动员,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省委领导对省民政厅的做法给予批示肯定。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按照我省计划,将出台《河北省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指导各市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推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三年目标如期实现。


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省民政厅今年还把抓落实和谋创新列为工作重点。一方面,要组织开展《慈善法》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加强《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培训,严格行业监管和信息公开。另一方面,还要研究制定慈善守信和激励政策,建立涵盖全省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体系,健全慈善统计等管理制度。大力推动“互联网+慈善”,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业务,研究探索设立社区公益基金。


近年来,河北省已经获得五个中华慈善奖,涌现了一批热心慈善事业的集体和个人。今年,河北将进一步培育公益慈善品牌。省民政厅计划组织开展“中华慈善日”专题宣传,年内将推出河北省“慈善排行榜”。


“四社联动”探索河北社会工作新路


“人老了,没用了”“没事儿干了,地也种不了,每天就靠墙晒太阳”一些农村老人常挂在嘴边上的这些话,折射出他们进入晚年后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降低,精神世界正遭遇波折。


关注到这一现象之后,一群社会工作者开始走近他们,给老人们播放电影,组织他们唱歌、跳舞、做手指操等,为他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色彩,用温暖和关爱缓解着他们的孤单和无助。这就是省民政厅实施的“暖心续航”社会服务项目——通过购买专业服务,为农村困难老人,尤其贫困、空巢、高龄、失能、失独等特殊群体送去关爱。


在这个项目中,通过社会工作机构所运用的专业理念、技巧和方法,为老年人提供关爱保护、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同时积极搭建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探索可持续的农村困难老人社工服务模式。


省民政厅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创新,2019年还在全省9个设区市的城乡社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包26个“星火”专业社工服务岗位采购项目(简称“星火”项目),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四社联动”的探索,助力河北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


这一项目旨在撬动社区内生力量,以社区问题与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激发社区活力,丰富社区服务供给,解决社区矛盾纠纷。为实施上述两个项目,去年省级财政投入1080万元用于购买服务,为2400名农村“三留守”和困境人员提供了专业社工服务。


在河北,过去少为人知的社会工作,正在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社工服务机构已有206家,比2018年增长1.8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49350人,同比增长41%;社会工作岗位达20879个,比2018年增长1.4倍。


省民政厅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2019年,该厅重点加强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河北省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办法》,上线运行了社会工作网络教育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对21名优秀社工人才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跟踪督导培养。


承担了省委人才办“人才强冀”工程——太行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培养270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获评该项工程二等奖;联合河北大学共同承担《河北省农村社会工作模式研究》,获2019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精心组织社会工作职业考试,去年全省8873人报考,同比增加29.72%;其中1536人成为新生力量。


2019年,河北的社会工作者,已经在多个重要领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省民政厅以“三区计划”和“牵手计划”为抓手,选派20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到贫困地区开展专业服务,京冀两地选派22家机构在贫困县实施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成效显著。还通过“福彩助学”“福彩暖冬”活动,投资2500万元,救助就读大学本科的寒门学子3643人和5000个低保特困家庭。


河北还在社会工作服务社区治理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推进“四社联动”,培育发展新型农村社会组织,各地建成乡贤理事会近2万个,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8.8万个。


疫情来临之后,河北社工更是冲锋一线,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的专业优势,有66家社工机构、600多名社会工作者提供了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等专业服务。


今年,省民政厅对社会工作再部署,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发挥专业优势、服务重点工作,并划出了工作重点: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加快社工机构建设,全力推动社工岗位开发设置,全面强化执法监管。


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民办社工机构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市、县(区、市)社工机构登记注册资金由20万元分别降至2万元、1万元,并推动为民办社工机构登记提供便捷服务,确保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省民政厅还决定,加强养老、儿童、社救等专业社工人才培养,抓好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培训,实施岗位技能提升和知识更新工程,为民政实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培养人才。


620多万注册志愿者传递河北温暖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提高对新时代志愿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全力破解志愿服务发展的难题。厅长赵文海带头,省厅全体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央有关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7项工作安排和3方面要求。省民政厅还专门印发《关于切实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的通知》,来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


截至2019年底,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620.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9万余个,志愿服务项目14.7万余个,服务总时长达到6749.8万小时。他们活跃在燕赵大地之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法律援助、应急救援、助老、助幼、助残、助困等各个领域,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为更好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市的志愿者出现在北京“热血跑沸京城”公益跑、2019深圳国际马拉松等赛事现场,提供应急救护保障,提升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全省有10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直接服务城乡社区居民50多万人次。


让奉献爱的人也得到爱。省民政厅不断出台举措,关爱这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2019年,省民政厅组织举办了全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专管员培训。最近,又按照民政部通知要求,为3.7万多名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赠送了保险。


2020年,省民政厅将从多方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其一,要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指引,已经组成工作专班,着手《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工作方案,目前已列入省政府二类立法计划。其二,将围绕“三个聚焦”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其中,张家口市要围绕服务冬奥,认真组织开展“双工携手 助力冬奥”活动,全力打造“六个一”工程。还要梳理城乡社区志愿服务需求事项清单,加快构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实施一批“接地气”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省民政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1244”工作思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强力推进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事关打好“两个收官战”的重点工作,推动全省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心用情用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之中。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